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政法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20日 (一) 18:03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政法大學,原名北京政法學院,簡稱法大或政法大學或中政大,中國法學類大學,位於北京,有學院路和昌平兩個校區,學院路校區位於薊門橋畔,昌平校區座落在軍都山下,被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及副總理李嵐清譽為「培養法律人才的最高學府」和「中國法學最高學府」[1]

歷史

北京政法學院

1952年,中國進行高等院校院系調整,在北京大學燕京大學、輔仁大學、清華大學的法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學科基礎上,合併成立了「北京政法學院」,辦學地址為當時的北大紅樓,錢端升擔任首任院長,故1952年也被公認為該校的誕生時間。從成立當時情況來看,主要的師資和學生來自北京大學法學院。1954年,學校遷址至學院路。1960年,學校被確立為全國重點大學。

中國政法大學

1983年,中共中央指示「要抓緊籌辦中國政法大學,把它建成中國政法教育中心」,北京政法學院與中央政法幹校合併,組建為中國政法大學。鄧小平親自選任校長。80年代,學校開始在北京市昌平區建設新的校區。

20世紀末期,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被寫入憲法,依法治國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法治建設不斷取得進步,中國政法大學的地位也不斷提升,學校里的很多學者對中國法律的現代化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進入21世紀,中國政法大學湧現處一批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他們在公民社會和法治社會的建設過程中體現出了勇氣和智識。

中國政法大學被認為是中國的最高法學學府。2000年,在中國高等教育改革過程中,中國政法大學從司法部被整體劃歸了教育部。現每年固定招收2000名本科學生,昌平本科校區為8000人。根據2012年教育部學位中心的「法學學科評估高校排名」,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學專業在全國高校中排名第二位,得分為92分(排名居首的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專業,得分95分)。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當中,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學學科被評為A+(與中國人民大學並列第一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08年5月4日訪問中國政法大學時,強調「中國政法大學是我們全國最高的培養法律人才的學府,學校承擔着重大而特殊的責任」,稱中國政法大學為「培養法律人才的搖籃」、「培訓法律幹部的基地」和「進行全民普法教育的學校」。2017年5月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昌平校區。

現狀

中國政法大學為中國教育部直屬,是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首批2011計劃入選高校,國家「111計劃」立項的兩所著名的人文社科類大學之一,其法學學科也列入「雙一流」建設一流學科名單。法學為主要學科和優勢學科,兼設有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哲學等其他多個學科,有各類在校生20,000餘名,專任教師1,000人,其中博士生導師160人,教授、副教授630人,教師中有博士學位的比例達70%,有海外學術背景的教師達40%。現任校長是馬懷德教授。

現在學校設有法學、偵查學、政治學與行政學、國際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工商管理、經濟學、國際商務、英語、德語、新聞學、漢語言文學、哲學、思想政治教育、社會學、應用心理學等18個本科專業,擁有68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25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其中,法學系國家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及國家一級重點學科,根據2020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學排名在101-150之間、國內排名58、金磚國家排名186、亞洲排名 301-350 之間。

視頻

中國政法大學 相關視頻

中國政法大學
中國政法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