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名勝詞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名勝詞典》,中國旅遊工具書。國家文物管理局主編。1981年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選收全國名勝古蹟詞條約4 600條。1986年再版時增至4 781條,增加了新的旅遊點和經過整修的古蹟名勝;對一些價值不大、介紹不確切的詞條作了刪改;每個省市自治區增附遊覽圖;酌量增加了一些照片。基本上包括了中國著名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各地風景區、遊覽區,有名的山水湖泉、亭台樓閣、園林洞窟、歷代宮殿寺廟、塔幢碑墓、奇花異木及著名的、有特色的現代建築和博物館,少數民族地區有代表性的建築和古蹟。詞目按省市排列,較集中的風景區和建築物,除收入總條外還酌收若干分條,分條、參見條則排在其主條之後。如查「明十三陵」,可在北京市昌平縣查到,其分條有:石碑坊、石像坊、地下宮殿等。跨地區的詞目排在一省市詞目的最後,如:「北京地下鐵道」因跨幾個市區則排在北京市各詞目後的跨地區一欄中。書末附有全國第一、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詞目的筆畫索引,便於讀者檢索。釋文對一些著名風景地的歷史、地理作了綜合介紹。如:「泰山」詞目,描寫了泰山的地理位置、概貌;摘錄了漢武帝、東方朔、李白、杜甫等歷史名人對泰山磅礴雄姿的讚嘆;介紹了麗(山麓)、幽(登山東路)、妙(山頂)、奧(後石塢一帶)、曠(登山西路) 5個遊覽區,並附有泰山遊覽圖。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中國名勝詞典 相關視頻

鄉寧唯一進入中國名勝詞典的景觀!
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