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历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历史( Chinese history ),如果从中国的文字史首次成体系的甲骨文出现的商朝中期算起约有3,300年(前1250年算起);从考古学上具有城市定位代表性的二里头文化遗址[1]算起约有3,700年;从西周文献中传说中的夏朝算起约有4,100年(前2070年算起);从孔子所言三皇五帝的传说时代算起约有4,700年(前2698年算起);从已发现的最早聚落良渚文化遗址算起约有5,300年;从上帝、盘古、女娲等不确定的神话时代算起约有“五千年”(这也是传统民间认知上的长度);从新石器时代的磁山文化算起约有1万年;从旧石器时代的北京猿人和蓝田猿人时期算起约有68–100多万年的历史。

古中国

古中国的传说有伏羲做八卦,黄帝时代仓颉造文字;而近代考古出土则发现3,300年前(前1250年)的甲骨文、4,500年前的陶文、约5,000年前至8,000年前具有文字性质的龟骨契刻符号。

政治和社会形态

从政治和社会形态区分中国历史,据考古资料显示,约在距今六千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晚期或者仰韶文化早期时代,中原地区从母系氏族社会渐渐过渡到父系氏族社会。同时,原始社会平等被打破。而据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夏朝已经开始君王世袭,周朝建立完备的礼制[2],至东周逐渐解构,秦朝统一各国政治和许多民间分歧的文字和丈量制度,并建立中央集权的专制君权统治。自汉朝起则以文官主治国家直至清朝。清末以降,从西方世界东传的科学主义、民主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等之各种新思潮始规模性流传。

经济形态

经济形态观察,中国古代人口主要由自由人构成,私有制、商业活动发达。周朝时商业主要由封建领主阶层控制的官商贸易和庶人的自由贸易构成。秦汉以后实行中央集权,人口由士、农、工、商等构成,其中以从事农业的自由民为主体,是一个君权官僚制下的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本的较为自由的商业经济社会,一些重要的行业譬如油盐米等由官僚和商人垄断。除了农业,手工业以及商业贸易也有很大的发展。早在汉朝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东亚与中亚至欧洲的陆上交通时,国际贸易早已起步;隋唐时大运河的开通促进南北贸易;唐朝的盛世及外交的开放、交通的建设,更使各国文化、物资得以交流;唐朝时出现类似汇兑证券的飞钱,宋代时出现纸币;元代时更因为全面开通商旅的关卡使得与中亚的商业交流十分繁荣;明朝中叶实行海禁,清代则受到西方国家大航海时代的影响,海上丝路的国际贸易发展迅速。20世纪初中华民国实行“民有、民治、民享”,实施自由经济社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起先为公有制的计划经济社会,1978年起治国方向调整为改革开放,逐步朝向私有制、资本制下的市场经济社会之转型,该形态被称为在宏观调控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工业化及都市化发展迅速,数亿人口在短短20多年内从农民转为城市工商业就业。21世纪初,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中愈趋影响力的重要组成,举足轻重。

视频

中国历史 相关视频

人文始祖 中国历史五千年
10分钟看中国历史

参考文献

  1. 二里头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
  2. 周朝礼制的发展与瓦解,传统文化杂谈,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