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人民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人民大学(英语: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缩写为RUC),简称人大。位于北京市,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1]

该校前身为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创办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学。1954年,在教育部《关于重点高等学校和专家工作范围的决议》中,与北京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5所院校一同被指定为最早一批全国性重点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原“985工程”和原“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属于中国著名代表高校,是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2]。中国人民大学也是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大学,共有1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七,入选学科中,有十三个人文社会学科。

2017年,人大通州东校区获得批准,将成为人大最大的校区,未来人大将发展理工及医学领域。

同时,人大深圳校区也在积极建设发展。

社会关系

目前大学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继续教育为辅助的全方位、多层次格局,主要以“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体系为纲。设有本科专业63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8个,硕士学科148个及博士学位100个,包括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4个,博士后流动站15个。共拥有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3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有2个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1个交叉重点学科,4个二级重点学科。另拥有5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和1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列全国高校第一。在连续九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大学获选22篇,占全国的1/7而位居第一。

大学先后与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1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引进、翻译、出版了大量教科书和学术著作,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主办或承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

学科排名

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的最新一次(2012年)一级科目排名上,人大9个一级人文社会学科排名第一,仅次于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计有“法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商科排名亦名列前茅。人大并入选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同时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十四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人大强势学科多属人文社科类,但理工科由于人大的名气,仍能招到顶尖的学生。

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 相关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宣传片
10秒钟告诉你,中国人民大学真是美得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