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大學(英語: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縮寫為RUC),簡稱人大。位於北京市,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直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由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1]

該校前身為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創辦於延安的陝北公學,以及後來的華北聯合大學和華北大學。1950年10月3日,以華北大學為基礎合併組建的中國人民大學正式開學。1954年,在教育部《關於重點高等學校和專家工作範圍的決議》中,與北京大學、北京醫科大學、清華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5所院校一同被指定為最早一批全國性重點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是原「985工程」和原「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屬於中國著名代表高校,是當代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譽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面旗幟」[2]。中國人民大學也是雙一流重點建設的大學,共有14個學科入選雙一流重點建設學科,在全國高校中名列第七,入選學科中,有十三個人文社會學科。

2017年,人大通州東校區獲得批准,將成為人大最大的校區,未來人大將發展理工及醫學領域。

同時,人大深圳校區也在積極建設發展。

社會關係

目前大學以本科教育為基礎、研究生教育為重點、繼續教育為輔助的全方位、多層次格局,主要以「主幹的文科、精幹的理工科」體系為綱。設有本科專業63個,第二學士學位專業8個,碩士學科148個及博士學位100個,包括博士一級學科授權點14個,博士後流動站15個。共擁有8個國家重點一級學科,33個國家重點二級學科,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居全國第一;有2個北京市一級重點學科,1個交叉重點學科,4個二級重點學科。另擁有5個國家文科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和1個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13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名列全國高校第一。在連續九屆百篇優秀博士論文評選中,大學獲選22篇,占全國的1/7而位居第一。

大學先後與香港城市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密歇根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一橋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等54個國家和地區的211所大學建立了學術交流關係,引進、翻譯、出版了大量教科書和學術著作,開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項目,主辦或承辦了一系列國際學術會議。

學科排名

教育部學位中心公布的最新一次(2012年)一級科目排名上,人大9個一級人文社會學科排名第一,僅次於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計有「法學、政治學新聞傳播學社會學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統計學」。商科排名亦名列前茅。人大併入選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同時有哲學、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法學、政治學、社會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新聞傳播學、中國史、統計學、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公共管理、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等十四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人大強勢學科多屬人文社科類,但理工科由於人大的名氣,仍能招到頂尖的學生。

視頻

中國人民大學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大學宣傳片
10秒鐘告訴你,中國人民大學真是美得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