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国东北地区)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地區,亦稱中國東北地區、中國東北、東北,是中國的一個地理大區,也屬於第二階梯的經濟大區,是中國重要的工業農業基地,對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

現在的東北地區,廣義上指遼寧吉林黑龍江,以及風土文化相近的內蒙古東五盟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所構成的地區,狹義上則僅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在內。土地面積為126萬平方公里,占全國國土面積的13%。

地區資源

土壤

水繞山環、沃野千里是東北地區地面結構的基本特徵,土質以黑土為主,是形成大經濟區的自然基礎。南面是黃、渤二海,東和北面有鴨綠江圖們江烏蘇里江和黑龍江環繞,僅西面為陸界。內側是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系的高山、中山、低山和丘陵,中心部分是遼闊的松遼大平原和渤海凹陷。東北平原面積高於全國平原面積的比重,東北平原(具體可分為松嫩平原、遼河平原、三江平原)、呼倫貝爾高平原以及山間平地面積合計,和山地面積幾乎相等;東北擁有宜墾荒地約1億畝,潛力之大國內少有。

廣大的山區,蘊育着豐富的森林,總蓄積量約占全國的1/3,目前仍是全國最主要的採伐基地[1],1995年木材產量占全國38.4%。農業上從農林區、農耕區、半農半牧區過渡到純牧區。水熱條件的縱橫交叉,形成東北區農業體系和農業地域分異的基本格局,是綜合性大農業基地的自然基礎。

礦產資源

東北區礦產資源豐富,主要礦種比較齊全。主要金屬礦產有鐵、錳、銅、鉬、鉛、鋅、金以及稀有元素等,非金屬礦產有煤、石油油頁岩石墨、菱鎂礦、白雲石、滑石、石棉等。這些資源在全國有重要的地位。分布在鞍山、本溪一帶的鐵礦,儲量約占全國的1/4,目前仍是全國最大的探明礦區之一。

松遼平原地下埋藏着豐富的石油資源,已探明儲量占中國的一半左右,大慶油田(中國最大油田)、遼河油田吉林油田三大油田為全中國的經濟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東北煤炭資源的保有儲量約723億噸,煤種雖比較齊全,但總量不足且分布不均勻,60%在內蒙古東部,27%在黑龍江,13%在遼吉兩省。東北油頁岩儲量占全國第一位[2],3省都有分布,具有開發潛力。南部沿海的海鹽,東部山地的石灰石也極其豐富,發展化學工業和水泥工業條件有利。

東北水資源比較豐富,地表徑流總量約為1500億立方米,東部多於西部,北部多於南部,本區可供開發利用的水能資源約有1200萬千瓦,充分利用後不僅可以節約煤炭和石油資源,而且對東北電網的調峰、調頻將起重大作用。東北區南部瀕臨黃海渤海,沿海漁場面積為5.6萬平方海里。另外,還有水庫、湖泊淡水面積1358萬畝,為發展海運和水產業提供了有利條件。

東北的資源對建立冶金、燃料動力、化學以及建材等基礎工業有比較充分的保證。 總之,東北區除礦產與工業外,其土地、熱量、水分、海洋、植物資源等條件,對建成為全國性的大型農業(糧豆、甜菜等)基地、林業基地、牧業基地以及漁業基地、特產基地提供了可能。

視頻

東北地區 相關視頻

8下7.1東北地區
東北地區的產業分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