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民國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民國史》,中華民國史專著。李新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集體編寫。中華書局1981年9月出版第1編(全1卷)《中華民國的創立》(上),1982年4月出版第1編(全1卷)《中華民國的創立》(下)。兩冊共62.6萬字。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計劃分3編撰寫,中華民國創立時期的歷史和南京臨時政府時期的歷史合在一起為第1編;北洋政府時期的歷史為第2編,國民黨政府時期的歷史為第3編。本書已出版的第1編《中華民國的創立》(全1卷),共12章,卷首有序言,開卷兩章寫的是中華民國產生的背景,寫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和「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初步發展」3個問題。第3至11章寫的是清政府的全面危機和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黨人與中國人民為推翻清朝反動統治所進行的不屈不撓的革命鬥爭。第12章寫南京臨時政府的創立以及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為鞏固新生政權所進行的不懈努力。卷首附有多幅珍貴的歷史圖片。本書章節結構比較嚴謹,對一些重大問題的論述比較細緻,對史實和人物的評價也較為公允。還發掘了許多新的史實,同時提出了許多新的觀點,比較詳盡地反映了中華民國史在這一時期的面貌。

本書作為中華民國史的一部初創性著作,代表了1949年後史學界對中華民國史的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作者介紹

李新(1918—),中國現代史專家。早年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長期從事各種實際工作。1948年在華北大學開始從事馬列主義理論教學工作,中國人民大學成立後,任教務部副部長兼中國歷史和革命史教研室主任,曾在復旦大學任教,後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兼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現代史學會理事長、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南京大學兼職教授。主要著作還有《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通史》、《辛亥革命時期的歷史人物》、《中國新民主主義時期革命史》(多卷本)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中華民國史 相關視頻

南開大學中華民國史江沛2016年考博複習規劃
歷史軍魂:中華民國軍魂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