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華情》是由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1]於2003年1月創辦的欄目,是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文化部、中國文聯、中國僑聯和廣電總局聯合發起,以海外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為主要服務對象、面向全球推出的大型演唱會和綜合文藝晚會。《中華情》致力於將當代美麗中國的和諧樂章瑰麗呈現,以文藝的形式,藝術地展現發展成就;讓根深葉茂的中華文明在世界的版圖上交織蔓延,為全球華人構築情感交融的平台。在總導演郭霽紅帶領下,該欄目自創辦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海內外華人的廣泛關注和好評。《中華情》團隊連續七年承擔了2004年至2010年中央電視台向全球現場直播的「中秋晚會」,創造了「全息山水景觀晚會」的電視表現手法,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並在美國獲得國際金像獎。該節目由郭霽紅、徐俐、李紅、吳鵬等人主持,於每周日 CCTV-4 亞洲 18:00播出。

目錄

優勢特點

《中華情》晚會的精彩耐看就在於它豪華的演員陣容,震撼的視聽感受,國際化的主創隊伍和覆蓋率最廣的製作、播出渠道。製作大型綜藝娛樂類節目離不開兩大核心要素:人員與設備。

人員

為確保晚會的高水準,導演組從控制單個節目的高質量入手,嚴格甄選上台演出的每位演員。確保節目具有鮮明的特色,搭建了兩岸三地演藝界合作與交流的平台,具有國際水準、民族特徵、時尚品味和精良包裝。

設備

作為央視國際頻道推出的首個面向全球華人的國際性大型歌會,《中華情》在舞台設計、舞美燈光及演出各方面都是採用當時國際最一流的技術和設備[2]。比如演唱會中的水銀反射燈是國內演唱會首用的,它能製造出神奇而美麗的光暈效果。在設計師的精心設計下,燈、光、影、景營造出千變萬化的意境。如風景絢麗的大海、森林、高山、湖泊,或者是喧鬧繁華的都市等。

憑藉「真功夫」,《中華情》就在國內掀起了全球華語音樂狂飆。上海廣州、南昌、武漢、泰安、濰坊、江蘇同里、浙江永康、廣西南寧等地紛紛留下了《中華情》的「身影」。在獲得眾多國內電視觀眾認同的同時,《中華情》也吸引了大量海外華人的關注。

任務使命

作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的一檔欄目,目標觀眾鎖定為高文化層次的都市白領的《中華情》還承載着外宣任務,在吸引了眾多國內時尚白領一族的同時,還要吸引海外華人華僑關注。

考慮到絕大多數海外華人與內地觀眾在生活環境、所處文化背景等方面有所不同—前者更時尚、更前衛,習慣的節奏也更快,因此,在《中華情》籌備初期,導演組就確定了欄目主要承載「都市文明」宣傳的創辦理念。

都市文明類欄目需要的是節奏明快、時尚,增加觀眾在節目中的參與內容與數量,增強互動熱烈的場面。另外還有重要一點,就是要在整體節目中,減少語言元素的運用—語言是鮮活的,變化的,在海外久居的華人不容易深入了解內地風趣幽默語言背後的文化背景,觀賞起來效果會大打折扣。因此,《中華情》語言類節目比較少。

視頻

中華情 相關視頻

中華情原創歌曲演唱會


中華情相約天水演唱會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