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鐵路原圖鏈接來自 當易網 的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鐵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1999年8月16日中國第一條客運專線秦瀋客運專線開工,2003年10月12日秦沈客專正式建成通車。截至2019年12月總里程突破3.5萬千米,其中運營時速可達300千米的線路總里程超1萬千米,占世界2/3以上,有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的31個省級行政區開通高鐵。另外,目前京滬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達到350km/h的全球最快運營速度;中國大陸的高鐵路線仍持續興建中,預計在2025年將建成約38,000千米的高速鐵路網[1]

中國大陸人口眾多和流動頻繁,對作為大眾化交通工具的高速鐵路需求巨大。而中國大陸各地氣候和地形不一,也為高鐵建設帶來挑戰。因此,中國大陸將特有的線路建設、運營調度系統、通信網絡系統、機械材料進行相互配合,建成了針對不同氣候、不同地形的高鐵,例如經過零下40度高寒地帶的哈大高鐵、全球第一條環島高鐵和最南端的高鐵——穿越熱帶地區和颱風頻發環境的海南環島高鐵、經過大風區和戈壁沙漠蘭新高鐵和隧道長度超過總長度一半的貴廣高鐵

中國大陸高鐵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促進沿路地區的經濟發展,也使得中國大陸進一步邁向「高鐵社會」,使相鄰省份成為一日生活圈。目前無運營時速200千米以上的鐵路運營的區域僅剩暫無高鐵計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西藏自治區。而目前利用建設經驗所新研製的技術並能開始進軍海外,參與輸出高鐵的承建競爭,例如土耳其高速車組、印尼高鐵美國西部快線等,但也有部分項目被擱置。

定義及名稱

類別

中國大陸的高速鐵路大致分為3類:

  • 設計時速200-250千米的高速鐵路,如秦瀋客運專線(現京哈線秦沈段)和金溫新雙線等路線。
  • 改造後時速達200千米的既有線路,如京廣鐵路京漢段、滬昆線浙贛段、廣深鐵路全線等路線。在2011年8月28日後,由於在既有線運行的動車組列車運營時速已經全部降至160千米,而且這種車次也逐漸取消,第四類漸漸變得少見。2013年2月1日,2012年版《鐵路主要技術政策》發布[2],既有線提速線路被移除出高速鐵路的類別,所以第四類目前並不存在。

線路命名

中國大陸高速鐵路的命名比較混亂,一些民眾、專業媒體,甚至鐵路部門都沒有完全對所有的名詞概念有一個全面、準確的理解。路線命名的主要規則有:

  • 2009年12月《高速鐵路設計規範》發布後開通的,與既有線路走向平行的路線,採用「XX高速鐵路」取代「客運專線」這一稱謂命名,如京滬高速鐵路京廣高速鐵路

沒有平行的既有線的新建線路則以「XX線」命名,如杭深線寧蓉線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鐵路 相關視頻

中國高鐵-世界最快的高速鐵路 
BBC主持人體驗中國鐵路,被中國建設震撼到,連嘆英國沒救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