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亞英語:Central Asia;俄語:Средняя Азия / 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即亞洲中部,在地理上是指西至裏海,東到中國,南到阿富汗,北到俄羅斯的廣大區域。而根據長期占據這片區域大部分領土的蘇聯官方定義,中亞僅指其五個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蘇聯解體後,中亞成了亞洲中部現已獨立的五個以「斯坦」命名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人口為18,592,970)、吉爾吉斯斯坦(人口為6,218,616)、塔吉克斯坦(人口為9,292,000)、土庫曼斯坦(人口為5,942,561)以及烏茲別克斯坦(人口為32,807,368)的總稱[1]

目錄

歷史

在歷史上,中亞地區的主要居民是遊牧民族,而這塊區域也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2]。因為這個原因,這一區域成了東亞西亞南亞和歐洲各個民族、各種宗教以及各種思想的交匯之地。

在伊斯蘭化之前以及突厥化早期,中亞地區的主要居民是操伊朗語支各語言的白種人的東伊朗人(粟特人及斯基泰人)。後來來自蒙古草原的黃種人的突厥人從6世紀開始大規模遷移到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同樣來自蒙古草原的黃種人的蒙古人騎兵從13世紀開始西征中亞,在花剌子模(今天的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對當地的東伊朗人原著居民,西遷到中亞的突厥人,以及東伊朗人-突厥人混血人種製造了大規模屠殺。蒙古騎兵對中亞的西征以及察合台汗國和金帳汗國在中亞的建立,可能導致黃種人的蒙古人基因也來到了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 蒙古騎兵還在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製造了大規模屠殺。今天阿富汗可能大約有30%的國土面積的居民以哈扎拉人為主體民族。哈扎拉人大概是當年西征阿富汗的蒙古人後裔。目前哈扎拉人可能占阿富汗總人口的9%。

變遷

17世紀開始到20世紀,中亞大部分地區成了俄羅斯帝國以及隨後的蘇聯的領土,大量的斯拉夫人開始遷移到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斯拉夫人開始大規模遷移到俄羅斯,導致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俄羅斯族人口比例大大下滑。比如說中亞最大的國家哈薩克斯坦,在蘇聯解體前,哈薩克斯坦的民族人口比例為俄羅斯族占哈薩克斯坦總人口的37%,哈薩克族占哈薩克斯坦總人口的39%。但是自從蘇聯解體後,由於哈薩克斯坦的俄羅斯族大量遷移到俄羅斯以及哈薩克斯坦的俄羅斯族的生育率低下,加上海外很多哈薩克族遷移到哈薩克斯坦,導致今天哈薩克斯坦的民族人口比例為俄羅斯族占哈薩克斯坦總人口的21%,而哈薩克族則占哈薩克斯坦總人口的65%。

視頻

中亞 相關視頻

中亞
中亞國家的名字,為什麼都帶個斯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