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人計算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個人計算機是指一種大小、價格和性能適用於個人使用的多用途計算機。台式機、筆記本電腦、小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以及超級本等都屬於個人計算機。

發展過程

計算機的發展主要按照構成計算機的電子元器件來劃分,共分為四個階段,即電子管階段、晶體管階段、集成電路[1]階段、大規模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階段(現在)。

第一代(1946—1957年)電子管計算機,計算機使用的主要邏輯元件是電子管,也稱為電子管時代。主存儲器採用磁鼓磁芯,外存儲器使用磁帶。軟件方面,用機器語言和匯編語言編寫程序。這個時期計算機的特點是:體積龐大、運算速度低(一般每秒幾千次到幾萬次)、成本高、可靠性差、內存容量小。

第二代(1958—1970年)晶體管計算機,計算機使用的主要邏輯元件是晶體管。主存儲器採用磁芯,外存儲器使用磁帶和磁盤。軟件方面開始使用管理程序,後期使用操作系統並出現了高級程序設計語言。這個時期計算機的應用擴展到數據處理、自動控制等方面。計算機的運行速度己提高到每秒幾十萬次,體積已大大減小,可靠性和內存容量也有了較大的提高。

第三代(1963—1970年)集成電路計算機,這個時期的計算機用中小規模集成電路代替了分立元件,用半導體存儲器代替了磁芯存儲器,外存儲器使用磁盤。軟件方面,操作系統進一步完善,高級語言數量增多。計算機的運行速度也提高到每秒幾十萬次到幾百萬次,可靠性和存儲容量進一步提高,外部設備種類繁多。計算機和通信密切結合起來,廣泛地應用到科學計算、數據處理、事務管理、工業控制等領域。

第四代(1971年以後)大規模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計算機。這個時期的計算機主要邏輯元件是大規模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一般稱為大規模集成電路時代。存儲器採用半導體存儲器[2],外存儲器採用大容量的軟、硬磁盤,並開始引入光盤。軟件方面,操作系統不斷發展和完善。計算機的發展進入了以計算機網絡為特徵的時代。計算機的運行速度可達到每秒上千萬次到萬億次,計算機的存儲容量和可靠性又有了很大提高,功能更加完備。這個時期計算機的類型除小型、中型、大型機外,開始向巨型機和微型機(個人計算機)兩個方面發展,微型計算機誕生的標誌是1971年微處理器(CPU)的出現,它的主要結構是運算器及控制器,使計算機開始進入人類社會各個領域。

個人計算機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次浪潮大約從有個人計算機開始到1984年。

最先使用個人計算機的是一些業餘的愛好者。 他們大都是工程師,自己了解計算機硬件,也會使用軟件。開始使用個人計算機時最大的特點是使生產力顯着增長,以前需人手去做的事,由個人計算機代替,而且做得更快。在這個階段可供選擇的品種很少,機器也比較粗糙;用戶要很了解計算機才能使用;需要用機的人很多,但供應跟不上。IBM推出它的個人計算機後, 用戶反應很熱烈,這更為個人計算機的發展建立了穩固的基礎。在這階段,有附加價值的分銷商開始出現, 他們能提供一些特殊應用的,或專門的硬件(如通訊,高質量打印機等),頗受大眾歡迎。

下列的產品,為這個階段的工業性發展建立了基礎 :

(1)蘋果個人計算機 ,它是當時深受用戶歡迎的產品

(2)VisiCalc電子表格軟件,特點是用途廣泛 ,運用方便,在短短兩年間,銷售即超過20萬套。

(3)IBM 個人計算機,它對確立個人計算機的發展前途,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第二次浪潮大約從1984年6月開始到1987年。

在這個階段,使用個人計算機的人越來越多。由於有利可圖,廠商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不同品牌、不同功能的產品。一時之間,市場上出現的個人計算機,品種繁多,令人眼花繚亂;但是供過於求,用戶也覺得混亂,無所適從。這個階段的計算機技術也沒有明確的方向,操作系統不同,網絡設計不同,使得個人計算機不容易相互連接,很多程序也無法兼容。這時,很多大公司也開始重新考慮個人計算機的發展策略。很多主管認為個人計算機應具備的功能,實際上卻非它力所能及。個人計算機在用戶面前重新受到考驗,由於大量生產,結果使得廠商利潤下降,同時用戶也逐漸了解個人計算機的能力實際很有限。因此生產廠商和用戶都感到不滿意,這時一些有遠見的廠商開始提出要建立個人計算機的工業標準。這種標準使得不同型號的個人計算機兼容,這就對其發展推廣提供了保證 [2] 。

第三次浪潮中,個人計算機出現的新功能 、新用途:

1. 局域網

讓個人計算機能夠通過網絡互相鏈接。 以太網的標準化(IEEE 802.3)是計算機互聯網的一個里程碑,個人計算機可以通過交換機或集線器互相建立起連接。局域網在各大機構和企業的網絡建設中,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局域網本身也早已擴展成全球範圍內的互聯網。

2. 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對當時的通訊來說是一場革命,用戶會感覺它使用方便,有很大的吸引力。 這些因素會使電子郵件更普及。

3. 圖像處理

個人計算機已經有足夠的圖像處理能力。 更好的外設面世——如彩色打印機、顯示器等。出現了功能更強的應用軟件:電子出版應用、多媒體處理軟件。

操作系統

系統簡單直觀、容易上手,因此得到了眾多用戶的喜愛。

DOS

DOS是美國微軟公司發行的磁盤操作系統。操作系統是一組對計算機資源進行管理和控制的系統化程序。它對磁盤信息進行管理和使用都是以文件為單位。從1981年直到1995年,DOS在IBM PC兼容機市場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是蘋果電腦專用系統,正常情況下在普通PC上無法安裝該操作系統。蘋果公司不但生產Mac電腦的大部分硬件,還自行開發了Mac電腦所用的操作系統。

操作系統是一種按照MINIX操作系統設計的現代操作系統,它誕生於1991年的10月5日。以後藉助Internet網絡,並經過全世界各地計算機愛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不斷發展,現已成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一種類UNIX操作系統。

系統安全

殭屍網絡

殭屍網絡是指由黑客通過一定的計算機專業技術對類似木馬的控制程序進行編寫,進而利用電腦網絡病毒等其他形式對其進行傳播,進而達到惡意攻擊程序的目的。黑客利用自身掌握計算機技術,對不同的服務器進行間接的控制,使得殭屍網絡程序對互聯網計算機服務器進行感染和攻擊,最終達到對一種網絡進行集中攻擊的目的。並且,黑客所控制的計算機群數量往往會超出我們的想象範圍,因此黑客也十分從容的對已經被控制的殭屍網絡進行信息盜取、發送垃圾信息和軟件、甚至是假冒網絡等違法行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