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棲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棲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兩棲綱Amphibian是一類原始的、初登陸的、具五趾型的變溫四足動物,皮膚裸露,分泌腺眾多,混合型血液循環。其個體發育周期有一個變態過程,即以鰓(新生器官)呼吸生活於水中的幼體,在短期內完成變態,成為以肺呼吸能營陸地生活的成體。現生的有3目約40科400屬4000種。除南極洲和海洋性島嶼外,遍布全球。我國現有11科40屬270餘種,主要分布於秦嶺以南、華西和西南山區屬種最多。 兩棲動物既有從魚類繼承下來適於水生的性狀,如卵和幼體的形態及產卵方式等;又有新生的適應於陸棲的性狀,如感覺器、運動裝置及呼吸循環系統等。變態既是一種新生適應,又反映了由水到陸主要器官系統的改變過程。

簡介

兩棲動物既有從魚類繼承下來適於水生的性狀,如卵和幼體的形態及產卵方式等;又有新生的適應於陸棲的性狀,如感覺器、運動裝置及呼吸循環系統等。變態既是一種新生適應,又反映了由水到陸主要器官系統的改變過程。兩棲綱(Amphibian) 屬於脊椎動物亞門。是從水生過渡到陸生的脊椎動物,具有水生脊椎動物與陸生脊椎動物的雙重特性。它們既保留了水生祖先的一些特徵,如生殖和發育仍在水中進行,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沒有成對的附肢等;同時幼體變態發育成成體時,獲得了真正陸地脊椎動物的許多特徵,如用肺呼吸,具有五趾型四肢等。兩棲類動物約有4000多種,常見的如大鯢,俗稱"娃娃魚",以及蛙類等。

評價

本綱大多數種皆營獨居生活;但蛙類的許多種類在春、夏兩季聚集在一起鳴叫。多數種類具水生幼體階段,經變態成為陸生的成體。個別特殊種類終生營水生生活。但許多種蠑螈和蛙以及所有的產卵蚓螈都離開開闊的水域產卵。某些種類無水生幼體階段。大多數兩生類在繁殖地與其棲息地之間進行季節性的遷徙運動。蚓螈蟃螈及某些蠑螈的生殖地和棲息地是同一地點,但其它的種類必須進行年度旅行。如從比較乾燥的小山邊轉移到某些池塘或山谷的小溪流中。會叫的雄性蛙和蟾蜍發現適於繁殖的地域後發出的叫聲可將0.4或0.8公里(1/4或1/2哩)之外的其它雄性和雌性招來。[1]

參考文獻

  1. 兩棲綱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