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兩晉》,副標題:紛爭的亂世,茅廬小生 著,出版社: 新世界出版社。

新世界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是我國最主要的對外出版機構之一,中國國際出版集團成員之一。最初以向海外讀者介紹中國歷史、文化[1]、音像為主,出版了一大批深受海外讀者歡迎的圖書,其中不少圖書以版權貿易的形式傳播到許多國家和地區,累計出書5000多種[2]

內容簡介

晉朝,中國歷史上僅存154年的王朝,在它短暫的生命里分為西晉和東晉。它沒有漢唐的繁盛,也沒有宋明的喧囂,卻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段不可磨滅的記憶。動盪、血腥和分裂是它展示給眾人的一面,名士、風流、雅韻是它展示的另一面。它是多個民族的鬥爭舞台,也是門閥士族的權力秀場。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是這個獨特王朝的特徵。

自從司馬懿父子從曹魏王朝手中竊取統治權,建立晉朝以來,它就註定走上了一條崩壞的道路。得權不正使它必須依賴士族和皇族的支持;少數民族內遷使王朝內部矛盾加劇,社會秩序始終處於不安定之中。一系列政治問題最終造成西晉滅亡,宗室逃亡到南方。

在南方建立的東晉王朝是個先天不足的流亡政權。它在士族和流民武裝的支持下建立,自身的政治和軍事權力孱弱。王朝內部矛盾錯綜複雜,只能在一次次內訌中錯失北伐良機,為北方的少數民族政權提供了發展機遇。在一些優秀人物的領導下,北方展現出民族大融合的別樣風采。

秩序重建讓晉朝最終走向消亡,但它深刻地改變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格局:少數民族內遷,改變了中華文明的民族結構;衣冠南渡,拓展了中華文明的發展空間;陶淵明採菊東籬,給中華文明帶來一股清流;梁祝的悽美愛情故事,為中華文明增添了一筆浪漫。

來跟隨作者的腳步,一起探尋這個不尋常王朝的歷史,感受中華文明蛻變的魅力吧!

作者介紹

茅廬小生,本名洪雷,浙江衢州人,畢業於浙江農林大學廣告系,現居杭州。新銳歷史作者,豆瓣閱讀明星簽約作者,曾獲「小雅獎」,作品點擊量累計達百萬。擅長從人性角度還原歷史人物,挖掘歷史長河中重大事件的潛在關聯性。

參考文獻

  1. 文化的作用是什麼,光明網,2015-10-14
  2. 新世界出版社簡介,新世界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