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德統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德統一德語:Deutsche Wiedervereinigung;英語:German Reunification)指1990年10月3日透過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併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的方式完成德國統一。1990年3月18日東德舉行史上第一次民主選舉之後,東西德立即展開統一談判,最後兩德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占領德國的四國(美、英、法、蘇)達成《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允許統一之後的德國成為完全獨立自主的國家,四個占領國的特權全部取消。統一的德國繼續留在歐洲共同體(即後來的歐盟)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原東德脫離華沙條約組織,而原西德國徽成兩德統一後的新國徽,而《德意志之歌》成兩德統一後的新國歌。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東德地區的駐軍也於1994年撤離,原東德地區則在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的框架下成為無核武地區[1]

德國分裂

1949年德國的分界。後來的西德由美、英、法占領區組成(未包括法國治下的薩爾,該地於1957年併入),東德由蘇聯成立(不包括西柏林)。

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戰敗,德國全境被西方盟軍和蘇軍分別占領。根據波茨坦會議中英、美、法、蘇四國的協議,決定在德國戰敗後將其一分為四,分別由四個戰勝國占領,並且合組一個最高管理單位「盟國管制理事會」來治理德國事務。由於理念上的差異,在戰後以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與以蘇聯為主的共產陣營逐漸疏遠。

1948年2月至6月,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六國召開倫敦外長會議,提出所謂的「倫敦建議」,內容為法占德區與英美占德區協調經濟政策,共同管制對外貿易,並共同制憲,成立西德國家,以西德為中心復興歐洲。6月18日,美英法三國宣布由6月21日起西占區實行單方的新貨幣改革,即發行有B記號之馬克

蘇聯得知後,於6月19日提出抗議,軍事長官索洛科夫斯基發表《告德國民眾書》,認為英美法三國欲分解德國。6月22日,蘇聯占區也實行貨幣改革,發行新的D記號馬克,於6月24日全面切斷西占區與柏林的水陸交通貨運,只保留從西德往柏林三條走廊通道,史稱柏林封鎖。1948年中開始,蘇聯對使用西德馬克的西柏林地區進行封鎖,為期11個月,希望透過此舉達到完全控制整個柏林地區的目的,但在西方國家持續以空運方式進行的柏林空運之支援下沒有實現。

1949年5月12日,柏林封鎖解除。5月23日,西德宣布正式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2]。10月7日,東德宣布正式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德國正式分裂成兩部分。

視頻

兩德統一 相關視頻

兩德統一後,占據主體地位的西德,為什麼還要遷都柏林?
兩德統一(東德人民軍西德國防軍換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