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西洋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西洋考》,記載明代中後期中西海上交通的著作。張燮撰。有明萬曆刻本、清《四庫全書》本、《惜陰軒叢書》本,商務印書館《國學基本叢書》本等。中華書局1981年出版謝方點校本(以萬曆刻本為底本),是迄今為止的最好版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12卷,點校本約17萬字。計有「西洋列國考」4卷,「東洋列國考」1卷,「外紀考」1卷,「餉稅考」1卷,「稅璫考」1卷,「舟師考」1卷,「藝文考」2卷,「逸事考」1卷。

有關漳州地區海外貿易的各方面資料幾乎囊括無遺。從內容上看,主要有以下4方面:1. 比較詳細地記載了16世紀東南亞各國的歷史,特別是西方殖民者掠奪和奴役東南亞人民的歷史。如卷4「麻六甲」條記載由於葡萄牙人的海盜掠奪,使得中國商船幾乎絕跡於馬六甲海峽以西;卷5「呂宋」條記錄了西班牙人對當地人民的奴役,以及華人與當地人民聯合抗暴的事跡等,均為少見的史料。2.保存了大量明代後期漳州地區有關對外貿易和商品經濟發展的資料。不但詳細地記述了海外各地的土特產和貿易注意事項,而且對於當時進入中國港口的商船、貨物種類、數量、規格、稅收制度以及稅額標準等,都有詳細的記載。3.詳細記載了有關航海技術知識和地理知識。「舟師考」中這方面內容尤多,其中提到以指南針為導航儀器,以更(一晝夜為10更)為航行路程計算單位,以拓(二手分開的長度為一拓)為航行測深單位等,如此則「循習既久,如走平原,蓋目中有成算也」。書中所記「內港水程」、「西洋針路」、「東洋針路」等航路指南,絕大部分正確無誤,可與今址校證。4.詳細記載了明代遠洋商船的組織情況,凡舶主、財副、總管、直庫、阿班、頭椗、二椗、舵工、火長等船員職稱及其職責均有所及。作者雖未直接參與航海,但他仔細搜羅當地「舟師」的第一手航海資料,使本書不啻於明末海外貿易的「通商指南」和「航路指南」。

四庫全書總目》評價該書:「列海船交易之例,則皆采自海師賈客之口,為傳記之所未詳。其稅璫一篇,言利弊最悉。水程針路諸篇,尤切於實用。」當然,本書還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問題,作者未曾親歷海外,其所述難免也有失實傳訛之處。

作者簡介

張燮(1574—1640),字紹和,福建漳州府龍海縣(今福建龍海)人。萬曆間中舉人。一生著述頗多,有《東西洋考》、《漳州府志》和《梁簡文帝御製集》流傳至今。謝方(1933— ),廣東德慶人。1957年畢業於中山大學歷史系,現為中華書局編審。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東西洋考 相關視頻

《四庫全書》分別是哪四庫?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