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海,亦稱東中國海、中國東海,是指長江出海口以南、歐亞大陸以東的大片海域,為太平洋西部的陸緣海之一。南接台灣海峽,北臨黃海以長江口北側與韓國濟州島的連線為界,東臨太平洋,以日本九州和琉球群島為界。東海的面積是70餘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在1千餘米,最深處接近日本沖繩本島西側的中琉界溝(日語:沖縄トラフ),為2,700米。鹽度為31-32‰,東部為34‰。海水溫度平均9.2°C。冬季南部水溫在20°C以上。整個海區介於北緯23°00′~33°10′,東經117°11′~ 131°00′之間。

歷史名稱沿革

  • 中國自古以來至元朝年間,稱此海域為東海。
  • 明朝時,此海稱為大明海(請參照《坤輿萬國全圖》)
  • 元明之後,華夏大陸漸有中土之稱,此海域漸稱為東中國海直到現在。
  • 現下周邊國家各有表述,中國稱東海,韓國稱南海,昔琉球尚氏稱琉球海。日本在二次大戰前普遍以東支那海表記,現今則使用東シナ海,將支那一詞改以片假名表示。

地理資訊

黑潮暖流(日本暖流)在台灣東側回流北上至日本列島,根據調查研究,該暖流有一分支即台灣暖流在巴士海峽進入台灣海峽而後北上進入東海,另有一分支(被中國學者命名為黃海暖流)進入東海北部,影響到黃海。

渤海黃海相比,東海有較高的水溫和較大的鹽度[1],潮差6米—8米,水呈藍色。又因東海屬於亞熱帶和溫帶氣候,利於浮游生物的繁殖和生長,是各種魚蝦繁殖和棲息的良好場所,也是中國周邊海洋生產力最高的海域。

東海的優良港灣很多,如上海港位於長江下游黃浦江口,航道深闊,水量充沛,江內風平浪靜,適合巨輪停泊。

中國大陸廣東省南澳島與台灣南端鵝鑾鼻的連線是東海與南海的分界線。

自然資源

廣闊的東海大陸架海底平坦,過往水質優良,又有多種水團交匯,為各種魚類提供良好的繁殖、索餌和越冬條件。東海是中國最主要的良好漁場,曾盛產大黃魚、小黃魚、帶魚墨魚,但該四種魚類現在已因過度捕魚而在東海瀕臨滅絕。舟山群島附近的漁場曾被稱為中國海洋魚類的寶庫。但是到2010年代環境污染和過度捕撈已引致東海漁場出現水域荒漠化。

在東海大陸架上蘊藏着極為豐富的石油資源。中國從1974年開始就在東海進行石油、天然氣勘測,並發現了多個油田,在東海陸架盆地西湖凹陷區域有春曉、平湖、殘雪、斷橋、天外天等油氣田[2],占地面積達2.2萬平方公里。探明的天然氣儲量達700億立方米以上。

視頻

東海 相關視頻

中國東海水晶城宣傳片
中國東海水晶博物館,水晶文化博大精深,館內震撼

參考文獻

  1. 遼闊的中國海,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2009-09-24
  2. 東海油氣田,360個人圖書館,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