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正教教階制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2日 (日) 20:16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東正教教階制度公元4世紀時,基督教會在羅馬、亞歷山大里亞、安提阿、耶路撒冷、君士坦丁堡等五個教區設立牧首,管理教區事務,後來逐漸形成制度。1054年東西方教會正式分裂後,羅馬教區牧首以「教皇」身份成為西方教會的首腦,其他4個教區仍然保持牧首制,牧首製成為東正教會的主要管理制度。

簡介

俄羅斯教會原先屬於君士坦丁堡教區,由君士坦丁堡牧首派遣都主教管理,1589年開始實行獨立的牧首制。東正教會的神品按修士未婚和已婚分為黑白兩種:黑神品有修士、修士輔祭、修士 大輔祭、修士司祭、修士 大司祭、主教、大主教、督主教、都主教、牧首 ;白神品有誦經士、副輔祭、輔祭、大輔祭、司祭、大司祭、司祭長等。

黑神品教士不能結婚,但能晉升主教以上的職位。白神品無權晉升主教。牧首,又譯宗主教,是東正教最高首領,俄羅斯東正教首腦稱「莫斯科及全俄 大牧首(Патриарх Московский и всея Руси);重要城市的主教稱都主教;地位低於都主教的稱大主教;督主教是牧首派駐國外教區的代表;教堂負責人也有稱主教或神父的;大司祭、修士大司祭、司祭往往是神父中的長老,教堂堂長,修道院院長主持人之類的;修士大輔祭、輔祭是主教的助手;離家進修會服務的男教徒稱修士;離家進修會的女教徒稱修女;誦經士是東正教會的下級服務人員。

除做教會的一般事務工作外,主要參加唱詩活動,舉行祈禱時,唱誦《 聖經》中的詩篇和其他經文。

《聖經》是一部宗教法典。它分《舊約全書》和《新約全書》兩部分。《舊約》共有三十九卷,原是猶太教[1]教義的神學經典,後來基督教興起,被其全部承受過去,稱為《舊約》,用以區別基督教形成之後編成的《新約》。

《舊約》也是一部反映巴勒斯坦地區古代社會生活的文學作品和文獻匯編,收錄了公元前13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這一時期的民間傳說、神話、史詩、詩歌寓言、諺語、歷史、先知言行錄、宗教政治論着、宗教教條和戒律等。《新約》共有二十七卷,基本形成於公元2世紀,用希臘文寫成。內容記載了「聖子」耶穌生平言行、聖徒行傳、福音故事[2]耶穌為聖徒們所寫給各地教會、個人的書信。

參考文獻

  1. 猶太教簡介(1),個人圖書館,2020-11-03
  2. 福音小故事,新浪博客,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