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廢壘無人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2日 (三) 07:19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诗人苏轼上任.jpg|350px|缩略图|右|<big>诗人苏轼(诗情画意)</bi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6/9660824b9f294d80b926968…”)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詩人蘇軾(詩情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東坡·廢壘無人顧》是北宋蘇軾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東坡·廢壘無人顧

繪畫成就

蘇軾擅長畫墨竹,且繪畫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其作品有《瀟湘竹石圖》 、《小雞啄米圖》、《枯木怪石圖》、《偃松圖卷》等。

作品簡介

枯木怪石圖》畫中繪有一枝枯木,虬屈的姿態有如扭曲掙扎而生的身軀,顯示出了無窮的話力,氣勢雄強。樹腳下有一怪石,石狀尖峻硬實,石皴卻盤旋如渦,方圓相兼,既怪又丑,似快速旋轉,造成畫面的運動感,更能顯現出此石頑強的生命力。怪石、古木並不是因物象形,也不是憑空臆造,而是畫家借把熟悉的奇石、古木畫在一起,更鮮明地表露了作者耿耿不平的內心。石後繪有數枝焦墨細竹,給人以希望之感。整個畫面的意境,荒空而沉鬱;石之盤旋,似乎凝聚着不平之氣。古木虬屈向上,權梢衝出右邊畫外,突破了扭曲盤結,沖向天際。古木與怪石的巧妙結合,通過情緒表象的描繪,顯現出更深層的理念。

作者簡介

蘇軾,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詩文有《東坡七集[2]等,詞有《東坡樂府》。

視頻

東坡·廢壘無人顧 相關視頻

蘇東坡:史上最豪放的詩人,卻寫出一首公認的史上第一「悲」詞
紀錄片——古代名士蘇東坡, 一蓑煙雨任平生

參考文獻

  1. 原來這32個成語都出自蘇軾的詩詞,無愧於一位天才的文學巨匠!,個人圖書館,2019-02-21
  2. 東坡七集,可可詩詞網,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