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半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半球

東半球( Eastern Hemisphere ),是地球上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20°W--160°E)的區域。

依照此分法,東半球的陸地有亞洲絕大部分、南極洲的東部、歐洲的絕大部分、非洲的絕大部分、北美洲東北部的一小部分和大洋洲的絕大部分以及許多其它島嶼。海洋有太平洋西部、大西洋東部、印度洋。[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東半球 [2]

外文名 The eastern hemisphere

區域 20°W--160°E

東半球1.gif

規模 半個地球

情況 陸地約占38%

主要國家 中國、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

海陸比例

東半球的陸地有亞洲絕大部分、南極洲的東部、歐洲的絕大部分、非洲的絕大部分、北美洲東北部的一小部分和大洋洲的絕大部分以及其它許多島嶼。海洋有太平洋西部、大西洋東部、印度洋。

東半球的陸地約占38%,海洋約占62%。

分界線

通常情況

東半球2.jpg

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西經20°以東,東經160°

以西之間為東半球。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如北京經緯度為:東經116°,北緯40°。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雖然歐洲及非洲的西部在西經,但為避免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國家被本初子午線分割在東西兩個半球,所以東半球及西半球的分界線常用西經20°及東經160°。通經相比,小東大西。(例如一個地方位於東經150度,北緯45度,東經150度小於160度,那麼就位於東半球。)

特殊條件

如果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匯集所有經線。如果站在兩極點,可以說自己一隻腳在西半球,一隻腳在東半球,因為任意相鄰兩半球沒有詳細的分界線。

東半球包括哪幾個

東半球是地球上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20°W——160°E)的區域。依照此分法,東半球的陸地有亞洲絕大部分、南極洲的東部、歐洲的絕大部分、非洲的絕大部分、北美洲東北部的一小部分和大洋洲的絕大部分以及許多其它島嶼。海洋有太平洋西部、大西洋東部、印度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