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國際電影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國際電影節或稱東京電影節(東京國際映畫祭、Toky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簡稱:TIFF)是由日本映像國際振興協會(2010年6月改名為公益財團法人UNI JAPAN)主辦,日語地區規模最大、受關注最高的電影節之一,也是日本國內唯一獲得FIAPF(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承認的A類競賽型國際電影節活動(Competitive feature film festival)。

東京國際電影節致力於發掘優秀的日語電影,為年輕電影人提供更廣闊的展示平台。電影節競賽單元要求正式參賽片導演的作品不能超過三部,因而入圍導演多為新生代電影人。

東京國際電影節於1985年首次舉辦,剛開始為每兩年舉行一次,1992年起改為每年舉辦。電影節主要會場在東京的澀谷區,部分活動則分散在東京多個地點舉行。 東京國際電影節到了2018年的第31屆電影節,參評影片已增加到109個國家和地區的1829部作品,一躍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電影節」[1]

內容

旨在發掘新人和獎勵青年導演,要求正式參賽片導演的作品不能超過三部。因而入圍導演多為新生代影人[2]

電影分類

  • 不曾在FIAPF所認可的「競賽劇情片影展」之主要競賽單元放映過的影片。
  • 必須是在東亞地區首次放映(世界首映為佳)。日本電影則必須是世界首映。
  • 必須是超過六十分鐘的劇情片(包含動畫)。不接受紀錄片。
  • 必須是適合作為電影播映的數位格式(高畫質),且需有英文字幕。

特色作品

日本單元

介紹日本獨立製片電影

  • 日本電影視點(2004年─2012年)
  • 日本電影激盪(2013年─)

亞洲單元

  • 亞洲電影佳作選(1985年─1996年)
  • 電影三稜鏡(1997年─2001年)
  • 亞洲之風(2002年─2012年)
  • 亞洲未來(2013年─)
以鼓勵亞洲新導演為主

國際單元

  • World Cinema(2007年─2012年)
  • 世界焦點(2013年─)

其他單元

  • Natural TIFF(自然風)(2008年─2012年)
以「關注環境與自然」為精神主軸

獎項設置

最大獎為東京大獎(東京大賞),頒發金麒麟獎座,又稱為金麒麟獎、東京都知事賞。2005年改名東京櫻花大獎,2014年改回東京大獎。

第十七屆增設「黑澤明獎」(黑澤明賞,2004年─2008年),表彰對電影界有卓越貢獻的導演。2014年新設「武士獎」,期許像日本武士一樣開拓新時代。

主要獎項及獎金:

最佳影片金麒麟獎(5萬美元)

評委會特別獎(2萬美元)

最佳導演(5千美元)

最佳男演員(5千美元)

最佳女演員(5千美元)

最佳藝術貢獻獎(5千美元)

觀眾獎(1萬美元)

WOWOW 選擇獎(1萬美元)

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1萬美元)

國際交流基金亞洲中心特別獎

中國電影在東京

中國電影和中國影人從1987年的第二屆開始,便一直活躍在東京國際電影節的舞台。第一部在東京國際電影節上獲獎的中國電影是吳天明的《老井》,斬獲最佳影片「東京大獎」、國際電影評論家特別獎和東京都知事獎,張藝謀憑藉此片奪得影帝。

中國電影和中國影人幾乎不曾缺席過東京國際電影節,除了每年參加競賽和展映的影片之外,自1989年起,超過15位華語影人擔任過東京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有吳天明謝晉張國榮嚴浩田壯壯劉曉慶李嘉欣王祖賢李志毅吳念真霍建起翁倩玉范冰冰施南生張婉婷,其中,鞏俐張藝謀陳凱歌分別在2003年、2005年和2013年擔任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

2016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華語影片《不成問題的問題》和《脫皮爸爸》入圍主競賽單元,《不成問題的問題》獲得最佳藝術貢獻獎。《老炮兒》、《唐人街探案》、《狼圖騰》、《盜墓筆記》等在內的,超過8部華語影片在東京國際電影節上的「中國電影周」進行展映。

視頻

東京國際電影節 相關視頻

32屆東京電影節評委名單公布 章子怡任評審團主席
幾分鐘看完中國式人情電影《不成問題的問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