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東亞日報》(朝鮮語:동아일보/東亞日報)是大韓民國的一家報紙。由韓國的媒體人金性洙、宋鎮禹創刊於1920年4月1日。總部位於首爾特別市鍾路區。日發行量2,068,647份(韓國發行公信會統計,2003年10月~12月)。

與《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文化日報》並為韓國四大報紙。東亞日報現與《中央日報》競爭發行量第2位[1]

2018年1月26日,《東亞日報》發行第30000號。

目錄

系列報刊

在韓國全國設有分社,在日本美國等地也設有分部。系列報刊有《少年東亞日報》、《新東亞》雜誌、《科學東亞》雜誌、《音樂東亞》雜誌、《風采月刊》、《女性東亞》雜誌和《東亞年鑑》等。

報刊精神

東亞日報設立者與創刊人士們提倡「民主主義」,「民族主義」,「文化主義」。這3大精神繼承下來東亞日報的核心價值。文筆犀利,敢於批評,較多地反映了韓國在野人士和知識界的呼聲。

歷史沿革

《東亞日報》由金性洙、朴泳孝、金弘祚、高廈柱等77名愛國人士發起主辦。創刊以來,東亞日報為了保持韓民族的3.1運動[2]精神,站在各種民族運動的前列。通過1920年代的物產獎勵運動,刻薄媒體壓迫運動,私立大學設立運動等韓國內大眾性民族運動和民眾啟蒙運動給民眾留下了東亞日報代表民眾報紙的印象。1933年4月,通過很多事業來強化民族精神和民眾啟蒙。

東亞日報從創刊初期進行叫醒女性運動。當時東亞日報投過「新女生與教育」,「解放女性與大家庭制度」,「女性與職業」等提高女性的權益和鼓勵社會參與。1933年1月,東亞日報創刊最早的女性月刊雜誌「新家庭」。「新家庭」考慮女性讀者除了題目以外,都韓文來寫了。東亞日報不但啟蒙活動,而且舉行各種運動會,導引了女性的社會參與。

1939年9月,第2次世界大戰後,朝鮮總督府提出朝鮮民族的殖民化名目下實施民族扼殺政策。這樣的情況下1940年8月,東亞日報不得不停刊。1945年以前因發表不滿日本殖民統治的言論曾4次被迫停刊。1953年6月因朝鮮戰爭暫時停刊,8月復刊。1955年3月因刊登反獨裁言論被迫停刊1個月。 另外,受了新聞沒收,內容刪除,新聞審查等各種羞辱。該報較多地反映了韓國在野人士和知識界的呼聲。 1974年,東亞日報記者們發布了自由言論實踐宣言。

視頻

東亞日報 相關視頻

東亞日報專訪
東亞日報:受打擊的普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