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亞季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亞季風

東亞季風,是亞洲季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移動和變化影響着中國的天氣和氣候。東亞季風從成因上看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夏季陸地溫度較高形成低壓,故夏季風從副熱帶海洋吹向陸地(偏南風);冬季陸地寒冷形成高壓,故冬季風從高緯大陸吹向海洋(偏北風),冬季風力較強。成因主要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其範圍大致包括中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等地區。

簡介

東亞季風,是亞洲季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移動和變化影響着中國的天氣和氣候。東亞近地面層季風僅次於南亞季風與東南亞的夏季風,其範圍大致包括中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等地區。冬季大陸為冷高壓盤踞,高壓前緣的偏北風成為亞洲東部的冬季風。各地所處的冷高壓的位置不同,盛行風向也不盡相同。華北、日本等大致為西北風,華中華南地區為東北風。而夏季亞洲大陸為熱低壓控制,同時太平洋高壓本伸北進,以致形成由海洋吹向大陸的偏南風系,即亞洲東部和夏季風。東亞季風與南亞季風的成因不同,天氣氣候特點也有差別。如:冬季風盛行時,東亞地區的氣候特徵為低溫、乾燥、少雨;夏季風盛行時則為高溫、濕潤多雨。

評價

亞洲與太平洋之間存在明顯的海陸熱力差異,冬季在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形成冷高壓,切斷了副極地低氣壓帶.蒙古高壓與太平洋低壓、赤道低壓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力,並且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反氣旋,其中的偏北風南下影響亞洲東部大面積地區,這就是東亞的冬季風,夏季在印度一帶形成熱低壓,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副熱帶高壓帶斷裂、保留的海洋上,北太平洋上存在一個高壓中心,北太平洋高壓中偏南氣流影響東亞地區,這就是東亞地區的夏季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