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久邇宮稔彥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久邇宮稔彥王

圖片來自aucview

東久邇宮稔彥王(ひがしくにのみやなるひこおう,1887年12月3日-1990年1月20日),日本歷任唯一一位擔任內閣總理大臣皇室成員,亦是直至現在在位最短的一位總理大臣。為久邇宮朝彥親王的兒子。昭和天皇的皇后香淳皇后是他的姪女久邇宮邦彥王朝香宮鳩彥王的兄弟。1906年獲賜東久邇宮宮號。[1]

生平

他原任陸軍,參加過武漢會戰,萌生反戰情緒,1941-1944年回到日本負責防衛司令事務;日本戰敗而結束二戰後,昭和天皇要他主力協助處理善後工作。

戰後工作

由於是皇室內的和平派,因此找他來代表日本推動與盟軍進行後續戰敗重建等事務;並由他出任內閣總理大臣,但他只在任了54天,為歷任首相最短任期,因其與駐日盟軍司令部(GHQ)意見不合,內閣集體總辭。由於戰後的日本國憲法下,內閣總理大臣需由兩院議員擔任,而根據公職選舉法與地方自治法,皇族無選舉權與被選舉權,而先前皇族亦無擔任內閣總理大臣者,因此東久彌宮稔彥王為至今唯一一位皇族成員曾擔任內閣總理大臣者。

他於1947年脫離皇室以示負起對於戰爭的責任,改名為東久邇稔彥,結束代表國家和皇族的身分。曾嘗試創立新興宗教,以及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他是世上曾任政府首腦的人裡少數壽命超過一百歲的(日本國內另一位是中曾根康弘),享壽102歲。

影片

54日で総理を辭任。東久邇宮稔彥王の激動の生涯を振り返る【皇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