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下馮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下馮遺址

東下馮遺址位於山西省運城市夏縣埝掌鎮東下馮村青龍河兩岸的台地上,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夏商時期二里頭文化東下馮類型的典型遺址,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二里頭時期城牆等遺蹟的發現,顯示出東下馮遺址具有的特殊意義。

東下馮遺址,其年代經放射性碳素斷代,為公元前1900~前1500年左右。公元前21世紀,夏禹之子啟建都於此,即今東下馮遺址。夏朝君主啟率眾從陽翟西遷到夏(華夏族故地),建都安邑。

基本內容

中文名:東下馮遺址

年代:公元前19OO年~公元前1500年

地理位置:山西省的夏縣

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

所屬國家:中國

時代:新石器至商

外文名:Dongxiafeng von site

發掘年代:1974年

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出土文物:陶器、骨器、蚌器、石器、卜骨等

地址:夏縣縣城北約15公里的東下馮村

歷史起源

東下馮遺址是夏商時期二里頭文化東下馮類型的典型遺址,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遺址內發現有灰坑、房屋、墓葬、水井、溝槽、陶窯等遺蹟。

出土文物

出土物包括陶器、骨器、蚌器、銅器、石器、卜骨等。此外,還發現有二里崗時期的城址,城址南部呈曲尺狀,城牆保存較好,城外還環有護城壕。二里崗時期城牆等遺蹟的發現,顯示出東下馮遺址具有的特殊意義。

東下馮遺址位於山西省夏縣埝掌鎮東下馮村青龍河南北兩岸的台地上,是夏商時期晉南地區的典型遺址,其年代大約為公元前19世紀至公元前16世紀。

研究價值

東下馮遺址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以東下馮類型遺存和二里崗文化時期的遺存最為重要,東下馮類型時期發現有里外兩層溝槽,平面呈回字形,溝壁上發現有窯洞式房子和儲藏室等。

二里崗時期發現有城址。該城址內西南角發現有一組排列有序的圓形建築。發現的遺物有陶器、骨器、銅器、石器等。 東下馮遺址的發現與發掘對於探討夏時期晉南地區的文化面貌具有重要意義,將有助於對中國古代城市形成與發展、夏商文化變遷的研究。

地理位置

夏商時期遺址,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夏縣。

文化意義

東下馮遺址的發現,對了解晉南地區二里頭文化的內涵,探索夏文化具有積極的意義,有助於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形成、發展以及夏商文化的變遷。

東下馮遺址的二里頭文化陶器,與豫西地區發現的基本一致,但又有一定差異。

這裡鬲多鼎少,以蛋形三足瓮最具特色,不見三足盤、澄濾器和觚等。東下馮類型可分4期,分別與二里頭文化一至四期大致相對應。一期陶器以褐色居多,灰陶較少,器形有罐形鼎、鬲、單耳罐等;二期以後則灰陶占絕大多數,二期器形為盆形鼎、鬲、大口尊、深腹罐等;三期深腹的罐、盆最多,盆多敞口、雙□、凹底;四期深腹罐衰落,鬲襠較矮,新出現了與二里岡期商文化極為相似的實足尖薄胎鬲。陶器紋飾有繩紋、弦紋、附加堆紋等,時代越晚,繩紋所占比例越大。

一至四期的陶器之間存在緊密的聯繫,這在各種器形的演變上表現得相當清楚。

東下馮遺址的發現,絲路營行藝術品對了解晉南地區二里頭文化的內涵,探索夏文化具有積極的意義,[1]有助於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形成、發展以及夏商文化的變遷。

參考文獻

  1. 考古學 東下馮遺址,騰訊網,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