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阿弥元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阿弥元清
出生 1363年
国籍 日本
别名 世阿弥,藤若,三郎
职业 猿乐演员,剧作家
知名于 关于能乐的理论著作,猿乐作品
知名作品 《高砂》,《弓八幡》等 《花传书》,《至花道》等

日本世阿弥

世阿弥(ぜあみ)(Zeami)(1363年 - 1443年9月1日)是日本室町时代初期的猿乐演员剧作家

与其父观阿弥共同为集猿乐(或作申乐,现在的能)之大成者,留下了许多著作。观阿弥、世阿弥的能乐由观世流继承至今。

幼名鬼夜叉,后由二条良基赐名藤若。通称三郎。本名为元清。其父死后,世阿弥继承了“观世大夫”的名号,进入他艺术创作的黄金时代。自40多岁起取艺名世阿弥,意为世阿弥陀佛。52岁后脱离舞台,专心从事演剧理论的著述。72岁时,被足利义教流放到佐渡岛,79岁获释,81岁死于京都。 世阿弥继承了观阿弥的艺术成就,在以模仿表演为特点的大和猿乐的基础上,吸收了近江猿乐的歌舞成分,并广泛地汲取了地方民歌、古代宫廷雅乐及和汉诗文,集各流派演技之大成,创造了观世流的独特风格。 世阿弥十分重视剧作在演剧艺术中的作用,他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提出“种、作、书”三道,即题材、结构、语言不可缺一的编剧理论,确定了“序、破、急”五段结构的基本原则。世阿弥编写的能剧脚本(谣曲),相传在百种以上。 世阿弥的作品中有将近50曲仍在现代的能剧中上演。他所作的艺术批论书例如‘风姿花传’等等,除了是重要史料之外,也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他是日本《能》劇史上最重要的表演理論家,也是室町時期一位重要的《能》劇演員和劇作家。世阿彌與他的父親觀阿彌(1333-1384)創造了能樂現在的演出形式,自從1374年在足利義滿將軍面前獻藝後,備受賞識與庇護,他最大的功績在於將其父親觀阿彌集大成之猿樂能推上更高層次的幽玄美之理想境界,使能刻擺脫既往的粗糙,發展成貴族綜合戲劇,在他的父親去世後成為能劇首屈一指的人物。1434年被足利義滿流放,晚景淒涼。他創作了約二百齣能曲,流傳後世的有一百二十四齣,著有《花傳書》(Kadensho, 1442)等戲劇理論,他認為「花」是能劇表演的最高境界。[1]

世阿弥代表作

《高砂》、《弓八幡》、《老松》、《忠度》、《实盛》、《清经》、《井筒》、《羽衣》、《班女》等。此外,还有不少中国题材的剧本,如《白乐天》、《邯郸》、《西王母》等。世阿弥所创作的谣曲,以诗情美、艳丽美和幽玄美见长。他也是“女能”和“复式梦幻能”的首创者。

能乐的理论著作

世阿弥关于能乐的理论著作,现已发现23部,最重要的有《花传书》、《至花道》、《花镜》、《能作书》、《却来花》等,绝大部分是秘传书。内容涉及戏剧美学、编剧技巧、表演艺术、音乐舞蹈、戏剧批评、习艺方法、戏剧与观众等各个方面。在他的能剧论中,经常使用“花”和“幽玄”这两个概念。所谓“花”有两种涵义:广义是指一种较高的艺术境界,狭义是指以演出效果为中心的“花的美”。狭义的“花”,包括“幽玄”、“风趣”、“新鲜感”3个要素。“幽玄”是指一种深奥玄妙的美。世阿弥认为,“花”和“幽玄”都“内在于对象之中”。 世阿弥留给后世为数众多的谣曲。谣曲是指能之中的“节”与“词”,也就是能剧的脚本。室町时代初期的猿乐演员与剧作家 scription=太親民啦!香港人18問 周潤發「神回覆」}}

參考來源

  1. 世阿彌元清.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04-11-01 [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