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纪( century ),指计算年代的单位,一个世纪代表一百年,通常是指连续的一百年。当用来计算日子时,世纪通常从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后一年开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这种奇数的纪年法来自于耶稣纪元后,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一世纪从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二十世纪则从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1年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

简介

当用来计算日子时,世纪通常从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后一年开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这种奇数的纪年法来自于耶稣纪元后,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第一世纪从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纪则从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1年是21世纪的第一年。不过,有人将公元1世纪定为99年,而以后的世纪则为100年,如果按照这种定义的话,2000年则为21世纪的第一年。

起源

此词来源于拉丁文,这种奇数的纪年法来自于耶稣纪元后[1],其中的公元1年(即公元元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不存在公元0年。因此第一世纪应从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纪则从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0年不是21世纪的第一年,2001年才是。

世纪圈: 当一个世纪 也就是一百年结束之后,例如2001年,也就是21世纪的第一年,就像是转过了一圈,人们常常称之为世纪圈。

引证解释

1、记录帝王世系的书。古有《尚书世纪》。

2、计算年代的单位,一百年为一世纪。

冰心《三寄小读者》一:“我三次荣幸地和亲爱的小读者通讯之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秦牧《古战场春晓》:“十九世纪是资本主义的壮年期,这一个世纪里面,殖民主义者完全不披任何外衣,象野兽一样到处闯撞掠夺。”

3、时代。

陈毅《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人民之世纪,震撼魔王宫。”夏衍《呵,这一百年》:“法西斯注定了要灭亡,人民的世纪注定了要到来了。

纪录片名称

纪录片《世纪》,以20世纪中国现代化进程为叙事主线,以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和继往开来等几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时期为重点,着力表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现代化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和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对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所长虞和平评论说:现代化的研究虽然在学术界已进行了十多年,但以电视的方式搬到屏幕上,这还是第一次[2]

全片基本上反映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特点,反映了中国现代化所经历的两条道路四种模式的选择过程,片子对老百姓、对学术界、甚至对外国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 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主任沈学明认为:《世纪》一片立意很好、很有意义,总体结构布局基本合理,史料翔实,政治倾向准确,一头一尾都较有气势。

视频

世纪 相关视频

世纪是怎么计算的呢?
皇极经世纪年方法

参考文献

  1. 现在是什么世纪?是23世纪吗?,360个人图书馆,2019-3-13
  2. 文献纪录片《世纪》播出,中国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