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银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26日 (四) 15:40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银行(英语:World Bank,缩写WB)是为发展中国家资本项目提供贷款的联合国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它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组成机构之一,同时也是联合国发展集团(UNDG)的成员。

世界银行的官方目标为消除贫困。根据其有关协定规定(修订并于1989年2月16日生效),其所有决定都必须旨在推动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以及为资本投资提供便利。

世界银行由两个机构组成: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与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并不一样,后者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该两项通称“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以及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5个机构组成[1]。然而在某些非正式场合,世界银行集团也可被简称为“世银”。

行长

世界银行的领导者是行长(President),其职责在于召集董事会会议,以及银行的全局管理。传统上,世行行长都是由最大股东美国提名的美国公民担任。受提名者由执行董事会确认后将任职五年,可连任。虽然大多数世行行长都有银行工作经验,也存在例外。现任世行行长为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2],于2019年4月9日上任。

世行的副行长是其主要管理者。目前共有2名执行副行长、3名高级副行长以及24名副行长。

董事会由世界银行集团行长以及25名执行董事组成。行长是主导人员,通常没有投票权,只有在出现投票僵局时拥有决定权。执行董事以个人名义不享有任何权利,也不能代表世行,除非获得董事会授权。自2010年11月1日起,世行执行董事的数量从24人增至25人。

投票权

2010年,世界银行修改了投票权的分配,以增加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声音。目前拥有最多投票权的国家为:美国(15.85%)、日本(6.84%)、中华人民共和国(4.42%)、德国(4.00%)、英国(3.75%)、法国(3.75%)、印度(2.91%)、俄罗斯(2.77%)、沙特阿拉伯(2.77%)以及意大利(2.64%)。在这次改革中,除了中国外,韩国、土耳其、墨西哥、新加坡、希腊、巴西、印度和西班牙的投票权有了明显增加。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投票权有所缩减,同时减少的还有一些如尼日利亚的贫穷国家。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投票权无变化。

世界银行规定,任何重要决议时必须要有85%的同意票才能通过。美国的投票权为15.85%,也就是说,即使全数会员国都同意的决议,只要美国投下反对票,该决议就无法通过,也因此被称做“否决权”。

视频

世界银行 相关视频

世界银行是做什么的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2分钟看中国发展

参考文献

  1. 世界银行集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8-11-16
  2. 大卫·马尔帕斯就任世界银行行长 ,搜狐,201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