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世界觀

於 2020年3月30日 (一) 18:4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世界觀,也叫宇宙觀,是一個人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觀建立於一個人對自然、人生、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系統的、豐富的認識基礎上,它包括自然觀、社會觀、人生觀、價值觀、歷史觀。世界觀不僅僅是認識問題,而且還包括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

目錄

世界觀的類型

世界觀主要有兩種根本對立的類型: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界觀。

唯物主義世界觀承認世界的物質性、客觀性,承認人的精神、意識是由物質衍生出來的,它有三種基本形態:樸素唯物主義世界觀、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即馬克思主義世界觀。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一種徹底的唯物主義世界觀,也是唯一科學的世界觀[1],它堅持在自然觀領域,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在社會歷史領域,堅持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並始終堅持用普遍聯繫、變化發展的觀點解釋和把握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的種種事物和現象,從而實現了唯物倫與辯證法、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因此,我們必須要堅持和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

世界觀的產生和形成

世界觀是社會實踐的產物和對社會存在的反映,同時任何世界觀的形成和確立都要利用先前遺留下來的現成的思想材料,這樣,新世界觀和舊世界觀之間存在着某種歷史的繼承關係。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所持的態度和採用的方法最終是由世界觀決定的。正確的、科學的世界觀可以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提供正確的方法,錯誤的世界觀則會給人們的實踐活動帶來方法上的失誤。

世界觀是在社會實踐的基礎上產生和逐漸形成的。人們在實踐活動中,首先形成的是對於現實世界各種具體事物的看法和觀點。久而久之,人們逐漸形成了關於世界的本質、人和客觀世界的關係等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這就是世界觀。一般說來,人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並以此來觀察問題和處理問題。在階級社會裡,世界觀具有鮮明的階級性,不同階級的人們會形成不同的甚至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各種世界觀的對立和鬥爭,歸根到底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辯證法[2]形而上學的鬥爭。不同的世界觀會指導人們採取不同的行動,從而對社會的發展起着促進或阻礙作用。

世界觀和認知哲學

世界觀是認知哲學和generative science中的重要概念。這個詞表達的是人所擁有的廣泛世界的認知,而這源於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獨特經驗,或者更狹義地說,是民族經過長久時間以來對於世界的詮釋。人的語言即反映了他們的世界觀,這個意義由一些語言學的層次上展開,語句上的結構、無法翻譯的內涵和它的外延。

一個以世界觀繪成的世界地圖將會跨越政治領域的障礙,因為世界觀除了是人類政治活動的產物之外,同時也是共同人類經驗、地理區域、自然氣候條件、可用的經濟資源、社會文化系統和語言系族的產物。人口遺傳學者路易吉•路卡•卡瓦利-斯福扎便指出了人類基於血緣和語言而開展出來的共同文明進化的理論。

一個世界觀的地圖將會更加接近世界的語族地圖。

視頻

世界觀 相關視頻

中國心,世界觀
世界觀與方法論的關係

參考文獻

  1.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人民網, 2018-7-16
  2. 什麼是辯證法?,搜狐,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