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自然遺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0月4日 (日) 23:09 由 Maggi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世界自然遗产.jpg|缩略图|右|300px|[http://upload.71.cn/2013/0927/1380274836317.jpg 原图链接][http://www.71.cn/2013/0819/717161.shtml 图片来源…”)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自然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保護自然遺產而設立的,根據《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規定申報成功的將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評定準則

①《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規定,屬於下列各類內容之一者,可列為自然遺產(Natural Heritage):

1.從美學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

2. 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定的瀕危動植物物種生態區;

3. 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定的自然地帶。

② 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項目,必須符合下列4項中的1項或幾項標準:

1.構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2.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生物演化 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3.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帶;

4.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種的棲息地。[1]

中國「世界自然遺產」

1 武陵源

列入時間:1992年

地理位置:湖南省西北部

地理特徵:數量超過3000個的砂岩柱和峰,有一處凌駕於357米深的谷底之上天然石橋,數十個溶洞,峽谷、瀑布、溪流和潭遍布。該地區還擁有許多瀕臨滅絕的動植物,如雲豹、南方紅豆杉等。

2 九寨溝

列入時間:1992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

地理特徵:九寨溝景區是一條縱深50餘千米的山溝谷地,有108個海子會隨着周圍變化而變幻出五彩斑斕的瑤池玉盆。景區內有許多珍稀動植物和豐富的古生物化石,還包含一個保存完好的第四紀冰川遺蹟,科研價值極高。

3 黃龍

列入時間:1992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縣

地理特徵:我國唯一保護完好的高原濕地,海拔1700~5588米,山頂終年積雪,是中國最東部的冰川。以規模宏大、結構奇巧、色彩豐艷的地表鈣華景觀為主景,以罕見的岩溶地貌蜚聲中外。彩池、雪山、峽谷、森林稱為「四絕」。黃龍多樣化的森林生態系統,為大熊貓和金仰鼻猴等瀕臨滅絕的動物提供棲息地。

4 三江併流

列入時間:2003年

地理位置:三江發源於青藏高原,在雲南省境內自北向南並行奔流,地處東亞、南亞和青藏高原三大地理區域的交匯處。

地理特徵:「三江併流」區是世界上蘊藏最豐富的地質地貌博物館,是世界上罕見的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代表地區。景區有1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原始森林和數百個冰蝕湖泊。三江併流地區也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是北半球生物景觀的縮影。

5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列入時間:2006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汶川縣西南部

地理特徵:這裡生活着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也是人工繁殖大熊貓的重要來源。除此,棲息地還保護大量的特有瀕危動植物物種,如紅熊貓和珙桐等,曾被自然保護國際選定為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被全球環境保護組織確定為全球200個生態區之一。

6 中國南方喀斯特

列入時間:第一期是2007年,第二期是2014年

地理位置:位於雲南石林貴州荔波、重慶武隆、廣西桂林、貴州施秉、重慶金佛山和廣西環江七地的喀斯特地貌。

地理特徵:中國南方喀斯特由雲南石林的劍狀、柱狀和塔狀喀斯特、貴州荔波的森林喀斯特、重慶武隆的以天生橋、地縫、天洞為代表的立體喀斯特共同組成,形成於50萬年至3億年間,總面積達146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熱帶至亞熱帶喀斯特地貌樣本之一。

7 三清山

列入時間:2008年

地理位置:江西上饒市玉山縣與德興市交界處

地理特徵:道教名山,有着1600餘年的道教歷史,三清宮古建築群,被評價為「中國古代道教建築的露天博物館」。三清山獨特花崗岩石柱與山峰,曾被中美地質學家一致認為是「西太平洋邊緣最美麗的花崗岩」。

8 中國丹霞

列入時間:2010年

地理位置:位於湖南崀山、寧夏西吉火石寨、廣東丹霞山、福建泰寧、江西龍虎山、貴州赤水、浙江江郎山等中國西南、西北地區7個著名的丹霞地貌景區

地理特徵:中國丹霞是一個世界自然遺產「系列提名」,包括位於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境內的丹霞山,由680多座頂平、身陡、麓緩的紅色砂礫岩石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還有貴州赤水丹霞國家地質公園,是青年早期丹霞地貌的代表,其面積達1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國面積最大、發育最美麗壯觀的丹霞地貌。

9 澄江化石地

列入時間:2012年

地理位置:雲南澄江帽天山附近

地理特徵:化石群距今5.3億年,成為迄今地球上發現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種類最豐富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例證,是著名古生物化石「模式標本」產地,被學術界譽為「世界古生物聖地」。雲南澄江化石群成功申遺,填補了中國化石類自然遺產的空白。

10 新疆天山

列入時間:2013年

地理位置:新疆

地理特徵:新疆天山占天山總長度的3/4以上,橫亘新疆全境。新疆天山屬全球七大山系之一,是世界溫帶乾旱地區最大的山脈鏈,也是全球最大的東西走向的獨立山脈。總面積達5759平方公里。新疆天山擁有天山最高峰托木爾峰,其海拔為7443米,同時也是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夾持的大型山脈。

11 湖北神農架

列入時間:2016年

地理位置:湖北省西北部

地理特徵:因華夏始祖神農氏嘗百草救民之傳說而得名,保存有全球北緯30度帶最為完好的北亞熱帶森林植被,被譽為北半球同緯度上的「綠色奇蹟」,其自然資源及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複製性全球少有。

12 青海可可西里

列入時間:2017年

地理位置:青海高原的東北端

地理特徵: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高原。這片廣闊的高山和草原系統位於海拔4500米以上,總面積450萬公頃,是21世紀初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較好的自然保護區和野生動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之一。保護區主要是保護藏羚羊、野氂牛、藏野驢、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動物、植物及其棲息環境。

中國「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1 泰山

列入時間:1987年

地理位置:山東省泰安市

地理特徵:五嶽之首,是中華國山,承載了中國古人情懷,中華書法,中國道家文化等精粹。泰山以其山勢清奇、雲海玄妙、拔地接天的雄厚在我國山水風景中傲然獨立。

2 黃山

列入時間:1990年

地理位置:安徽省黃山市

地理特徵:黃山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稱,代表景觀有「四絕三瀑」,四絕: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

3 峨眉山 樂山大佛

列入時間:1996年

地理位置:四川省樂山市

地理特徵: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我國佛教文化重要根基。峨眉山地勢陡峭,風景秀麗,保存有完整的亞熱帶植被體系,生物種類豐富。樂山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4 武夷山

列入時間:1999年

地理位置:福建省崇安縣

地理特徵:武夷山是一處被保存了12個多世紀的景觀,其中武夷宮、古漢城遺址、道家洞天等是武夷山文化的精粹;天游峰、九曲溪、大紅袍景區代表了武夷山的無雙風光。[2]

視頻

世界自然遺產:亞洲

世界自然遺產系列 歐洲篇

參考資料

  1. 世界遺產的評定準則2014-09-25 來源:個人圖書館
  2. 中國「世界自然遺產」最全名錄2018-06-27 來源: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