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經濟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經濟論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世界經濟論壇

簡稱: WEF

成立年份: 1971年

總部: 瑞士日內瓦

執行主席: 克勞斯·施瓦布

世界經濟論壇(英文:World Economic Forum,縮寫:WEF) ;因在瑞士達沃斯首次舉辦,又被稱為"達沃斯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世界經濟論壇前身是1971年由克勞斯·施瓦布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 ;1987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6月27日,達沃斯論壇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2050年八國養老金缺口達400萬億美元 。

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於5月22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克洛斯特斯舉行。[1]

發展歷程

成立之初

1971年由瑞士日內瓦大學教授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倡議創建,是一個非營利性基金會

其前身是現任論壇主席、日內瓦商學院教授克勞斯·施瓦布1971年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論壇因每年年會都在達沃斯召開,故也被稱為"達沃斯論壇"。 每年在達沃斯召開的論壇年會,一般是在一月下旬,會議持續約一周時間,每年都要確定一個主題,在此基礎上安排200多場分論壇討論。截止2010年共舉辦了39屆年會。

1973年發生的事件(即布雷頓森林體系固定匯率機制的瓦解和阿以戰爭爆發)使論壇將年會的討論重點從管理領域擴展至經濟和社會問題,政界領導人也首次受邀於1974年1月前往達沃斯。

兩年後,論壇引入了一套會員體系 - "全球1,000家領先公司"。歐洲管理論壇是與中國的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展開合作的第一個非政府組織,推動了中國的經濟政策改革。每年的活動還包括在全球召開區域性會議,而1979年出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也讓本組織擴展成為一個知識中心。

歐洲管理論壇於1987年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同時擴展了其願景,包括提供一個解決國際衝突的平台。這一時期,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里程碑事件包括希臘和土耳 其於1988年簽署的達沃斯宣言,將兩個國家從戰爭的邊緣拉了回來;而在1989年,朝鮮和韓國在達沃斯也首次召開了部長級會議。

在同一屆達沃斯年會上, 東德總理漢斯·莫德羅和德國總理赫爾穆特·科爾討論了德國統一的問題。1992年,南非總統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會見了納爾遜 ·曼德拉和曼戈蘇圖·布特萊齊,這是他們在南非以外的國家首次共同亮相,也是該國政治轉型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從那時起,世界經濟論壇的活動還包括了一個公私合作中心,讓企業公民社會和政界領袖參與到各項行動計劃中,包括印度的醫療項目和在非洲應對長期飢餓的聯盟。論壇的知識中心"戰略觀察中心"也擴大了規模,其活動包括編制其他幾種具有競爭力的報告,例如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全球風險報告和區域情景報告等。

主要宗旨

世界經濟論壇旨在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致力於通過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狀況。

主要成員

截止至2013年,世界經濟論壇共有4種形式的成員,分別是基金會員、行業合作夥伴、戰略合作夥伴和全球成長型企業會員。基金會員包括全球約1000家頂尖企業,其中每年有100多家基金會員企業還可以根據其參與論壇活動的程度和對論壇的貢獻,成為論壇的行業合作夥伴或戰略合作夥伴。而全球成長型公司,即"新領軍者",是世界經濟論壇推出的一種新型會員形式,主要是指那些正在快速成長的新型跨國公司。

世界經濟論壇評選委員會要對會員企業的實力進行評定,這些企業需是其所屬行業或國家中的頂尖企業(主要基於其營業收入;金融機構以資產計算),並可對其行業或區域的未來發展起重要作用。

"行業合作夥伴"來自廣泛的行業部門,涵蓋建築航空科技旅遊食品工程金融服務等行業。這些企業對於影響其行業部門的全球問題具有很高的敏感度。

成員結構

世界經濟論壇的影響力在於其成員組的實力。世界經濟論壇基金會的成員是位居全球前1000名之列、引領世界經濟潮流的跨國公司。各個成員組的人們代表着各自領域內最有影響力的決策者和潮流領導者。成員組內的人員互相交流,不同成員組之間也進行密切討論,這使得世界經濟論壇基金會舉辦的每一項活動都得到了積極參與,而這,也正是世界經濟論壇有別於其他論壇的主要標誌。

為滿足世界經濟論壇成員和參加者各種具體的要求,該基金會召集有關人士並組織各種活動,如:成立一個專門的組委會,並舉辦一系列全球性、區域性和地方性的活動,以便促進合作、改進全球經濟現狀。全球成長性公司的成員屬於一個單獨的成員組,他們包括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創新企業。之所以成立GGC這個組織,是因為中小型創新企業在世界工業領域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且他們往往採用跨國經營的模式。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還包括其它其他參與者。

這些參與者分屬不同的成員組,這些小組把分散的力量聚集了起來,以便在其特定的領域內進行全球性的合作。每個小組都是獨立的,而且成員名額有限,因此各自都具有其鮮明特點。他們包括:各行業領袖組:分別由世界主要工業領域內最知名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組成;未來全球領袖組:約有600名成員,年齡在45歲以下,他們是新一代全球性的決策者;

媒體領袖組:包括全球傳媒領域內最有影響的人,他們的參與將保證本次活動的可靠性和公正性,並為所有的參與者增光添彩;論壇嘉賓組:包括在政治、經濟、科學、社會、科技等領域內的知名人士;政界人士組:包括各國政府領導人以及主要國際組織的領袖人物;

文藝精英組:包括100餘名來自文藝領域的知名人士。未來全球領袖組正努力網羅全球不同背景的年輕傑出人士,建立並發展一個全球性人才網絡,以增進他們之間的互相支持,並促進他們就迎接全球性挑戰等問題展開對話。

運營管理

世界經濟論壇的經濟支持來自其1000家基金會會員。會員企業需是年收入額在50億美元以上的國際企業(收入額可因行業和區域而異)。同時,這些企業均是其行業或國家中的佼佼者,並對於該行業或區域的未來發展起重要作用。世界經濟論壇的基金會會員每年向世界經濟論壇支付年費作為世界經濟論壇舉辦各種會議和活動以及運營的費用。世界經濟論壇的基金會會員可以選擇稱為"行業合作夥伴"和"戰略合作夥伴",更深入地參加論壇的活動,並發揮其影響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