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征服者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征服者史》,記述13—14世紀蒙古族歷史的重要波斯文史籍。波斯志費尼著。長期只有抄本傳世。後經伊朗米爾咱·穆罕默德·可疾維尼的校勘,1912、1916、1937年,先後出齊了全書3卷的波斯文排印集校本,收在《吉伯紀念叢書》內。英譯本由波伊勒1938—1958年譯,曼徹斯特大學出版。中譯本何高濟據英譯本轉譯,歷時近20年,1980年由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記事起自成吉思汗,止於旭烈兀平阿殺辛人的阿剌模忒諸堡,可分為3部分:第1部分包括蒙前3汗,即成吉思汗、窩闊台汗和貴由汗時期的史事;第2部分實際是中亞和波斯史,其中包括花刺子模的興亡、哈刺契丹諸汗等蒙古統治者的政績;第3部分內容龐雜、始自拖雷,較詳實記述了蒙哥登基及其統治初期史實。由於作者隨阿兒渾的第3次哈刺和林之行是去朝賀蒙哥即位,且在哈刺和林滯留了1年有餘,這部分記實比《元史》的記載更詳盡許多。第3部分沒有完成,按原書計劃只是第2大卷的一部分。翁獨健在本書的漢譯本序中指出:「13至14世紀蒙古族的興起與強盛時期的歷史,在波斯文方面最重要的史料是志費尼書、瓦薩甫書和拉施特書。在這三部史書中,志費尼的《世界征服者史》占有突出的地位,它成書最早,所記述的史實大部分是著者親見親聞的,因此它是最原始的,也可以說是最有價值的史料」。(參見第670頁)

作者簡介

阿老丁·阿塔蔑力克·志費尼(1226—1283),出生于波斯的志費因省。祖輩歷任塞勒術克朝和花剌子模朝。20歲前已開始為蒙古政府服務,不久成為蒙古人派駐烏滸水以西諸省長官阿兒渾的秘書,並幾次隨阿兒渾入朝哈剌和林。在第3次哈剌和林之行中,應友人之請開始撰寫本書。由於長期擔任巴格達長官的職位,本書未能完卷,因此是一部沒有寫完的史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世界征服者史 相關視頻

來到呼倫貝爾大草原先了解蒙古族歷史
梁伊送趙小亮世界征服者史做禮物,潘芸被於總陰了他太壞了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