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大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大战,指涉及到世界上大多数强大和人口庞大国家、规模最大的战争。世界大战可横跨几个大洲,并持续多年。这个用词通常应用于20世纪二个规模空前的全球冲突: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而“第三次世界大战”则用来假设、描述任何未来可能发生的全球性冲突。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场为欧洲。导火线是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的储君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遇刺身亡,刺客来自塞尔维亚,奥匈帝国要求塞尔维亚为此事件负责。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当时世界列强被一道道复杂的同盟条约绑在一起,一个个卷入战场,形成协约国与同盟国两大阵营。

德国出面支持奥匈帝国向俄罗斯帝国法国宣战[1]英国不满德国进攻中立的比利时,也加入战局。除了意大利外,欧洲主要国家几乎全部参战,西部和东部战线迅速沿着德国、奥匈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奥斯曼帝国的边界打开。战火更蔓延至亚洲非洲,甚至影响大西洋之外的美国

战事初期,德国节节胜利,更迫近巴黎,英法两军合作在马恩河战役打败德军才稍堪遏阻西线攻势,双方士兵挖壕沟、架铁丝网、筑防御工事,形成长期僵持的壕沟战,西线战事绵绵无绝期,在东线德军战况顺利,俄国多个城市失陷。俄国因内部发生两次革命(二月革命、十月革命)退出战场,并割地予德国和奥斯曼帝国,而德国在东欧成立了多个傀儡政权。直到德国1917年重启“无限制使用潜水艇”政策,又因齐默曼电报事件惹怒美国而对德宣战,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因长期的战争,节节败退,德皇威廉二世在1918年11月被迫退位,德国新共和政府在11月11日向协约国投降,超过50个月的战争终告结束。

这次大战双方动员约7,000万人,伤亡者将近半数,数百万平民更因饥荒疾病丧生,曾经繁盛的欧洲变得残破,殖民地的控制力亦随之下降,各国忙于收拾经济萧条、社会紊乱的残局,但处理失当与不安定的国际政治很快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再度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在亚洲和欧洲,虽然早在1937年日本便与中国爆发了中日战争,不过大多数人仍多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定为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开始,自1939年末期到1941年初期为止,发动一连串战争并借由条约的签署使得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几乎占领了欧洲绝大部分的地区,包括法国、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南斯拉夫希腊,而名义上保持中立的苏联在和德国签订《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后,也陆续占领或者吞并了其在欧洲边界的波罗的海三小国,又占领了芬兰罗马尼亚的边界领土。1941年6月欧洲的轴心国集团决定联合入侵苏联领土,这次攻势亦引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地面战争-苏德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同为轴心国的大日本帝国为了能够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获得领导地位,陆续袭击位在太平洋的美国统辖地区和座落于与中南半岛的欧洲殖民地,很快地于西太平洋和东亚战区获得了主导权。1942年时日本开始在一系列的海战中战败,位于欧洲的轴心国也陆续于北非战役以及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节节败退,这些都迫使轴心国停下进攻的脚步。1943年时法西斯意大利在西西里岛战役中面对同盟国部队严重失利,另一方面德军在库斯克会战战败后失去对东欧的领导地位,同时美军也在太平洋战区中获得了一连串的胜利,1943年9月意大利投降,自此轴心国集团逐渐失去主导权并开始尝试将布署于各地的前线部队进行战略性的撤退。

1944年时盟军执行大君主行动并在6月开始诺曼底登陆,在欧洲向德军展开反攻,而苏军除了成功收复过去被占领的领土外,也开始转往进攻德国与其同盟国家的土地;苏联在8月底的攻势使罗马尼亚王国被红军占领,9月8日,保加利亚王国亦向苏联投降,两国共同对德国及匈牙利王国宣战,1945年2月布达佩斯围城战后,匈牙利投降,此时德军在东西线的兵力已经全线崩溃。其后维也纳慕尼黑科隆等地逐渐被盟军及苏联攻占,在5月苏军攻入柏林后,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最终在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情况下宣告结束[2]纳粹德国的战败和希特勒的死亡使剩下的大日本帝国已确信轴心国已无法取胜,另一方面美国在1944年和1945年成功击败了日本海军部队并陆续占领了数个重要的西太平洋岛屿,这使得日本列岛面临随时被美军入侵的危机。最后在美军分别于广岛市长崎市投下原子弹而造成大量日本平民死亡后,1945年8月15日日本跟进宣布无条件投降,而随着亚洲战事的停息也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视频

世界大战 相关视频

世界大战—真实战场
8分钟看懂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真正原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