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世衛組織:世界面臨疫情防控的第二個窗口期

世衛組織:世界面臨疫情防控的第二個窗口期

日內瓦消息:3月25日,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世界正面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個窗口期,要採取更加精準的措施,識別、治療確診病例,切斷病毒傳播鏈條。

譚德塞說,為了遏制疫情蔓延,很多國家關閉學校、暫停商業活動和體育賽事、限制人員流動,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付出了非常大的社會、經濟代價,為疫情防控爭取了時間,這是疫情防控的又一個窗口期。接下來應該採取更加精準的措施,採取有力行動,追蹤、檢測、發現、隔離、治療感染者,這是迅速遏制疫情,恢復正常秩序的最好方法。

世衛組織提出6點防控建議。一是擴大醫護人員規模,加強培訓,部署更多醫護人員參加抗疫;二是尋找辦法,在社區層面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三是大幅增加試劑產量,增加檢測能力和服務可及性;四是改造設施,治療、隔離病人;五是建立清晰的計劃和程序,隔離密切接觸者;六是全政府行動,共同遏制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專門介紹了中國的分區分類防控措施。

范凱爾克霍弗說,湖北、武漢和中國其他地方根據疫情的評估,實施不同的防控措施。不同地區防控限制等級是不同的,並不能用「封城」簡單描述中國的狀況。現在中國基本沒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湖北除武漢外已經解除通道封鎖。中國之所以能夠成功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中國限制人員流動後,迅速識別、隔離、治療了確診患者,切斷了病毒傳播鏈條。

范凱爾克霍弗強調,一些數學模型對疫情傳播趨勢進行模擬,但是模擬和預測的數據並非現實。採取有力防控行動,可以成功遏制疫情傳播。

世衛組織認為,新冠肺炎大流行呈加速傳播趨勢,美國有可能成為疫情大流行的「震中」。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5日10時(北京時間25日1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達414179例,新增40712例。死亡病例18440例,新增2202例。[1]

目錄

延展閱讀

美國新冠肺炎重症病死率高達67%?

3月19日,華盛頓大學專家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在線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截至2020年3月17日,研究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為67%,重症患者為24%,ICU出院率為9.5%。

該研究總共包括21例重症感染SARS-CoV-2(新冠病毒)的患者。這些重症患者最初的症狀包括呼吸急促(76%),發燒(52%)和咳嗽(48%)。在就診之前,平均症狀發作時間為3.5天,有17位患者(81%)在入院後不到24小時被送入ICU。在18例患者中發現了合併症(86%),其中最常見的是慢性腎臟疾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2]

美數名專家:已錯過遏制期,上百萬美國人或將因新冠病毒失去生命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專家們日前開會討論了新冠病毒在美國爆發的可能性。其中數名專家認為,目前美國已錯過了遏制病毒傳播的時機,疫情爆發將很難避免。根據他們的預測,在未來12到18個月中,美國總人口的40%到70%將先後感染新冠病毒。在沒有疫苗或特效藥的前提下,若以1%的病亡率來計算,這意味着將有上百萬美國人因病毒失去生命。

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siness Insider)3月14日報道,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專家在3月10日開會討論了疫情爆發的前景。其中大部分專家認為美國的疫情防控情況將變得更加嚴峻。他們還作出了預測,稱在接下來的12到18個月裡,美國40%-70%的人口將先後感染新冠病毒。

專家們還表示,若以1%的病亡率來預測,最終可能會有上百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不過,也有現場參會專家到達70%的可能性並不大,並且現在開始做出行動是有效的。

事實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並不是第一個做出此類預測的機構。據「商業內幕」報道,美國疾控中心的專家在上個月曾使用模型來預測,產生了四種美國可能遭遇的情況,指向的最終傳染人數為1.6億到2.14億人,預計死亡人數則為20萬到170萬人。

在會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專家建議所有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都儘量不要出門,其他人則應該避免去擁擠的地方。」我們正把自己的高齡父母從養老院遷回家裡,不讓他們走出家門。」一名參會專家說。

美國疾控中心上周曾建議規定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不要搭乘商業航班,但白宮沒有採納。[3]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