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专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专业是指人类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生活生产实践中,用来描述职业生涯某一阶段、某一人群,用来谋生,长时期从事的具体业务作业规范[1]

专业发展

现代专业的发端

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开创了人类的现代专业的发端。

我们都知道,现代工业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作为专业的发明家,为人类贡献了非常多的发明,包括至今仍然使用的白炽灯、电话。

出现了工厂、作坊等为单元的工业原始结构。在这些地方,长期从事不同的产品加工和服务分工,出现的是现代工业专业化分工的原型。

专业的开创

以工具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开创。

人类的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直到古代中国著名的四大发明,原始的石匠、铜匠、铁匠、木匠等,作为原始的专业雏形,至今仍然流行于家庭作坊。

专业的分化和合并

专业的高度发展的结果就是专业的分化和合并。

由于社会科学技术的高度迅猛发展,人类在享受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传统的专业的发展变化,伴随高科技化的逐步前进,不断的分化出新的专业,并且转变为大量的社会和企业职业需求,人们呼唤更加专业的引导及服务,并且提高专业的科技含量,比如:防静电行业、工业自动化培训。

所以,一些经过生产实践验证,科技含量不足的专业出现合并的趋势,比如,秘书这个专业职业,也可能由于人们的素质和办公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逐步消失。

现代专业的出现

教育、工业等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为代表的现代专业的出现。

由于大量的社会化分工,不断的催生了教育实践和工业、商业实践,为某一特定的人群的工作的名称和工作内容的规划、设计、研究,促进了新职业的专业化理念传播。

现代化专业模式

以专业化的培训、教育、人才培养为代表的现代化专业模式。

由于规模化的工业发展,需要对于某种特定的技能、技术、科学理论、科学研究、科学试验、科学检测、科学评测的人才群体,进行大规模的人才人力输出,满足社会和企业的巨量需求,所以奠定了现代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专业的基本概念。

知行合一

专业之本实践道。

专业知识的积累靠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专业的本质是科学与规范人类的知与行。知行合一于具体专业的项目计划及领域边界之内方谓达之作业规范[2]

视频

专业 相关视频

十大冷门专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