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秦太虛參寥會於松江而關彥長徐安中適至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07:56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诗人苏轼雕塑.jpg|320px|缩略图|右|<big>诗人苏轼(雕塑)</big> [http://images.wenming.cn/web_sc/jcyx/201410/W020141030340557260696.jpg 原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與秦太虛參寥會於松江而關彥長徐安中適至分》是蘇軾的作品之一。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與秦太虛參寥會於松江而關彥長徐安中適至分

築建蘇堤

元祐四年(1089年),蘇軾任龍圖閣學士知杭州。由於西湖長期沒有疏浚,淤塞過半,「崶台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凋疏」,湖水逐漸乾涸,湖中長滿野草,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蘇軾來杭州的第二年率眾疏浚西湖,動用民工20餘萬,開除葑田,恢復舊觀,並在湖水最深處建立三塔(今三潭映月)作為標誌。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來,築成一條縱貫西湖的長堤,堤有6橋相接,以便行人,後人名之曰「蘇公堤」,簡稱「蘇堤」。蘇堤在春天的清晨,煙柳籠紗,波光樹影,鳥鳴鶯啼,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蘇堤春曉」。

「東坡處處築蘇堤」,蘇軾一生築過三條長堤。蘇軾被貶潁州(今安徽阜陽)時,對潁州西湖也進行了疏浚,並築堤。紹聖元年(1094年),蘇軾被貶為遠寧軍節度副使,惠州(今廣東惠陽)安置。年近6旬的蘇軾,日夜奔馳,千里迢迢赴貶所,受到了嶺南百姓熱情的歡迎。蘇軾把皇帝賞賜的黃金拿出來,捐助疏浚西湖,並修了一條長堤。為此,「父老喜雲集,簞壺無空攜,三日飲不散,殺盡村西雞」,人們歡慶不已。如今,這條蘇堤在惠州西湖入口處,像一條綠帶,橫穿湖心,把湖一分為二,右邊是平湖,左邊是豐湖。

文學成就

擴大詞的表現功能,開拓詞境,是蘇軾改革詞體的主要方向。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蘇軾繼柳永[2]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艷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音樂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

蘇軾對詞的變革,基於他詩詞一體的詞學觀念和「自成一家」的創作主張。

自晚唐五代以來,詞一直被視為「小道」。雖然柳永一生專力寫詞,推進了詞體的發展,但他未能提高詞的文學地位。這個任務有待於蘇軾來完成。蘇軾首先在理論上破除了詩尊詞卑的觀念。他認為詩詞同源,本屬一體,詞「為詩之苗裔」,詩與詞雖有外在形式上的差別,但它們的藝術本質和表現功能應是一致的。因此他常常將詩與詞相提並論,由於他從文體觀念上將詞提高到與詩同等的地位,這就為詞向詩風靠攏、實現詞與詩的相互溝通滲透提供了理論依據。

詩歌作品

赤壁賦》、《後赤壁賦》、《東欄梨花》、《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澠池懷舊》、《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臘日游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三月二十九日二首》、《上元侍宴》、《石蒼舒醉墨堂》、《書李世南所畫秋景》、《游金山寺》、《題西林壁》、《望海樓晚景》、《雪後北台書壁》、《飲湖上初晴後雨》、《有美堂暴雨》、《贈劉景文》、《章錢二君見和複次韻答之》。

視頻

與秦太虛參寥會於松江而關彥長徐安中適至分 相關視頻

十年生死兩茫茫,最豪放的蘇軾,卻寫出了最動人的思念
千古第一文人——蘇軾(03名動京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