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鏽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鏽鋼(英語:Stainless steel ),在台語也稱「白鐵」。在冶金學中,是通常含有鎳鉻鉬鎢等合金元素才能稱為不鏽鋼。尤指12%-30%鉻的一類合金鋼的總稱。以重量計算,含量超過12%的「鐵合金」。這個名稱源於這種鋼不像普通鋼那樣容易腐蝕生鏽。如果含鉻或其他元素比例很低,則只可以在表面形成氧化膜保護而非不會氧化,具有像或鋁的防蝕特色,這種鋼材就並非不鏽鋼而是耐候鋼。鉻與低含量相配合,可顯示出明顯的耐腐蝕性和耐熱性,還可以加入鎳、鉬、、銅、氮、、磷和,使其表面會產生防鏽的氧化膜,以提高對特殊環境的耐腐蝕性和抗氧化性,並賦予特殊性能,從而保護鋼材本身受到外界環境中的空氣(尤指氧氣)、水、某些酸、鹼的氧化腐蝕。

大多數不鏽鋼先在電爐或氧氣頂吹轉爐(轉爐)中熔化,然後在另一煉鋼爐中精煉,主要為了降低含量。在氬-氧脫碳法中,將氧和氬的氣體混合物噴入鋼水中。改變氧和氬的比例,通過將碳氧化為一氧化碳而不使昂貴的氧化和損失,來將碳含量降低到控制的水平。因此,在初始的熔化操作中可使用較便宜的原料,如高碳的鉻鐵。

分類

不鏽鋼分為三大類:奧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

  • 奧氏體不鏽鋼含有16%-26%鉻和35%以下的鎳,通常具有最高的耐腐蝕性,不能通過熱處理進行強化,並且無磁性;最常見的類型是18/8,或稱304級,即含有18%鉻和8%;典型的用途包括飛機工業、乳製品和食品加工工業。
  • 標準的鐵素體不鏽鋼含有10.5%-27%鉻,而不含鎳,由於碳含量低(0.2%以下),不能通過熱處理進行強化,僅用於防腐蝕要求不高的場合,如建築和汽車裝潢方面。
  • 馬氏體不鏽鋼通常含有11.5%-18%鉻和1.2%以下的碳,有時也含鎳,可通過熱處理進行強化,具有中等的耐腐蝕性,用於刀具、外科用具、扳手和渦輪機[1]

問題

由於各種類型的不鏽鋼有不同的特性,在長期貼近人體使用,可能對人體產生有害的影響。長期使用不鏽鋼餐具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

2014年5月8日,有媒體報導稱,有一些台灣的專家出示久用不鏽鋼的湯匙強調,用久後有銹、刮痕、凹凸不平則莫用,因為有溶出有害物的疑慮[2]。消基會也補充說,雖然是人體必須的微量礦物質之一,但若吸收過量,會影響神經系統,引發記憶障礙,甚至是帕金森病;部分鎳化合物已被認定是人體致癌物。

視頻

不鏽鋼 相關視頻

奧氏體不鏽鋼的項目概述
不鏽鋼產品基礎知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