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列顛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列顛尼亞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不列顛尼亞 國家 英國

英文:Britannia

羅馬帝國不列顛島

拉丁語稱呼

不列顛尼亞 (英文:Britannia)是羅馬帝國不列顛島拉丁語稱呼。 [1]

簡介

不列顛尼亞是羅馬帝國對不列顛島的拉丁語稱呼,後據此設立不列顛尼亞行省。這一拉丁語稱謂,後又衍生出守護不列顛島的女神名稱。若以讀音論,實以「不列塔尼亞」最接近原始發音,所以一些架空、奇幻小說中相當於英國的地方,往往譯作不列塔尼亞。

羅馬帝國不列顛尼亞行省的疆域,包括英格蘭和威爾士的絕大部分地區,其北側以哈德良長城作為和蘇格蘭之間的邊境。哈德良長城以北地區,羅馬人稱做加勒多尼亞

不列顛尼亞被羅馬人神化,衍生不列顛女神。後成為現代英國的化身和象徵,她的現代形象通常是身披盔甲,手持三叉戟和盾。

不列顛女神

這位不列顛女神的起源可能來自凱爾特神話中的橡樹之神布里奇德,或是古凱爾特人部族艾西尼人的女王布迪卡(Boudica)。羅馬帝國的皇帝哈德良發行的硬幣上就有女性化的不列塔尼亞形象。早期的不列塔尼亞被描繪為一個美貌的年輕女子,頭戴古羅馬百夫長頭盔,身披白色的古羅馬寬外袍,右乳袒露。她通常坐在岩石上的寶座上,手持矛和盾。有時候她手持旌旗,或是坐在波濤上方的球體上。隨着羅馬帝國的衰亡,不列塔尼亞的形象也逐漸褪色。

17、18世紀,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和蘇格蘭開始走向統一。隨着英國國力的上升和大英帝國的不斷擴張,不列塔尼亞逐漸成為大不列顛的化身。為了突出英國對海權論和海軍的重視,不列塔尼亞的形象也發生了變化。在維多利亞時代,這位不列顛女神被描繪成有着褐色或金色頭髮的年輕女子,她依然穿戴着古羅馬的頭盔和寬袍,但手持的是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通常站在海面上,她的身邊是繪有英國米字旗的希臘圓木盾,因為社會風氣的變化她的胸部也不再裸露。不列塔尼亞的身邊常有代表英國的獅子。今天不列顛尼亞的形象出現在英國的硬幣、繪畫、雕塑等眾多事物上。

參考來源

  1. 不列顛尼亞,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