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游(lower course)全稱「下遊河段」,是指介於河流中游和河口之間的一段河段。與中游及河口並無嚴格的分界。其特點是比降小,水面寬廣,泥沙沉積顯著,河槽中多淺潭和沙洲。在河流發育階段上,下游相當於河流的老年期[1]

浙江日報

舉例

河南鄭州桃花峪以下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下游,河長786千米,流域面積僅2.3萬平方千米,占全流域面積的3%;下遊河段總落差93.6米,平均比降0.12‰;區間增加的水量占黃河水量的3.5%。由於黃河泥沙量大,下遊河段長期淤積形成舉世聞名的「地上河」,黃河約束在大堤內成為海河流域與淮河流域的分水嶺。除大汶河由東平湖匯入外,本河段無較大支流匯入。

河段除南岸東平湖至濟南間為低山丘陵外,其餘全靠堤防擋水,堤防總長1400餘千米。歷史上,下遊河段決口泛濫頻繁,給中華民族來了沉重的災難。由於黃河下游由西南向東北流動,冬季北部的河段先行結冰,從而形成凌汛。凌汛易於導致冰壩堵塞,造成堤防決溢,威脅也很嚴重。

釋義

下游(lower course)全稱「下遊河段」,是指介於河流中游和河口之間的一段河段。與中游及河口並無嚴格的分界。其特點是比降小,水面寬廣,泥沙沉積顯著,河槽中多淺潭和沙洲。在河流發育階段上,下游相當於河流的老年期。

特點

1河流接近出口的部分;亦指下游附近的地區。河流的下段。下游的特點是河床寬,縱比降小,流速慢,河道中淤積作用較顯著,淺灘到處可見,河曲發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