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照片来自

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network为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简称NGB。NGB以有线电视网数位化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的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频资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建设以‘三网融合’、有线无线结合及全程全网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路。

NGB计画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核心传输带宽将超过每秒1万兆Bit,每户接入带宽超过每秒60兆Bit,提供高解析度电视、数位视音频节目、高速资料接入和话音等‘一站式’服务,使电视成为最基本、最便捷的资讯终端,宽频互动数位资讯消费如同水、电、暖、气等基础性消费。同时NGB还具有可信的服务保障和可控、可管的网路运行属性,其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准,能够满足未来20年每个家庭‘出门就上高速路’的资讯服务需求。[1]

2008年12月4日,大陆科技部与大陆广电总局签署了‘国家高性能宽频资讯网暨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自主创新合作协议书’,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频资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以有线电视网数位化整体转换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的成果为基础,通过技术升级以及网路改造,实现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总体目标。

2009年7月31日,大陆科技部、广电总局、上海市于上海签订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示范合作协定签字仪式,计画于2010年底前在上海地区率先完成50万户NGB示范网路建设,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NGB以产权技术标准为核心,可同时传输数位和类比信号且具备双向交互、组播、推送播存和广播四种工作模式的、可管可控可信的、全程全网的宽频互动式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路。

NGB的业务特征为相容性、交互性、开放性、互通性、多样性、安全性等。NGB规划于各家有线电视网路设立开放式业务平台,借由开放式介面提供对第三方业务的接入;通过业务平台的代理闸道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对等跨域营运;借由与接入网大规模汇聚路由器、应用层即时管理和提供设备,实现平台对媒体等业务的可信管理;开放业务平台将降低新业务开发和接入的门槛,吸引大陆中小型企业参与。

发展过程以传统和新兴媒体市场有序发展为原则,在统一的营运架构下,支援开放业务营运环境下的内容和业务的地域化营运与管理,结算中心和第三方支付等收付费模式及创新业务或服务。采用创新的管控技术和运作机制,实现网路业务品质(QoS)、节点性能和业务完整性等各个层次的管理与监测,确保业务内容的安全可信和网路的安全可靠。[2]

NGB计画约三年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示范网,十年完成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将十年计划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2010-2012年),研究三网融合战略下的NGB技术路线、营运机制、产业政策,研究NGB网路架构、业务体系、安全与管理体系,重点发展支撑三网融合的业务平台、融合广播和交互功能的新型宽频接入技术、家庭物联网路、终端技术、内容保护等关键技术。研发网路设备、业务应用与支撑系统、核心晶片、软体、家庭物联网路设备和用户终端,研究NGB数位内容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制定标准架构,为NGB的示范及建设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2013-2015年),研发有线无线结合的网路架构,超高速、超大容量、高效率、可重构的网路技术,低成本、低耗能、符合三网融合的安全设备、有线无线结合的宽频接入系统、智慧家庭网路与终端设备以及NGB物联网路系统;开发NGB开放业务平台和开放介面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推动NGB网路业务开发;完成NGB标准体系,技术和产业化。

第三阶段(2016-2019年),根据NGB的整体目标,持续推动NGB自主创新工作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建成覆盖全国3亿家庭、有线无线结合、支持物联网功能和业务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路,全面推进高效可信的三网融合业务,实现全网业务的快速部署与管理,广泛创新网路文化传播服务,将NGB建成为国家网路文化传播和社会资讯服务的主要基础设施。

NGB示范区规划:

第一期 1.杭州、上海、江苏北京广州深圳大连海口等8个NGB营运商 2.实现音视频类、资讯类、娱乐类、应用业务22个类业务,完成8个营运商TBit级的骨干传输网路的建设和业务开通,实现双向互动业务营运

第二期 1.构成覆盖36个NGB营运商1920万用户的全程全网,可控可管的全国骨干传输网、城域网、接入网。 2.音视频类、资讯类、娱乐类、应用类、消息类业务共32类系统建设。实现示范营运商之间业务的跨域互通。

参考资料

  1.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12.04.2012 MoneyDJ理财网
  2. 数据报告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研究报告12.08.2009 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