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電視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電視節

來自  央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上海電視節

創辦時間: 1986年

性質: 國際性電視節

獎項: 白玉蘭獎

上海電視節前身是上海國際友好城市電視節,創建於1986年12月10日,是經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中國第一個國際性電視節。

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16個國家18個城市的23家電視台、製片公司以及中國眾多電視台的代表,近四百人參加了這一國際電視界的盛會。電視節組織者,以平等的節目交換形式,獲得了參加國家的電視劇17部(集)、文化專題片16部、風光專題片25部的播映權,由上海電視台向其收視率範圍的一億觀眾進行播放,在中國電視觀眾中引起了震動。1992年中國改革開放後,上海電視節家喻戶曉,正式成為上海國際化大都市標誌性電視節。

作為全球為數不多的集評獎、市場交易與創投、論壇於一體的綜合性國際電視節,上海電視節始終秉承專業、前瞻、創新的特色,發揮文化交流功能、產業集聚功能及經濟帶動功能,不斷以保證其在業界享有廣泛的聲譽和影響力。經過二十多年品牌打造,已成長為亞洲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綜合性國際電視節活動。[1]

主體活動

上海電視節主體活動包含了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評選、白玉蘭優秀電視節目展播、國際影視市場· 電視市場、國際新媒體與廣播電視設備市場、白玉蘭電視論壇、"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等國際性綜合活動。

此外上海電視節每年還推出一些系列特別活動:

2000年舉辦的嘉禾世紀之星比賽。

2009年舉辦的"電視連續劇觀眾票選活動",旨在提高電視節的觀眾參與度和社會影響力。

歷屆回顧

第23屆

2017年6月舉辦的第23屆上海電視節共有12部國產電視劇、10部海外電視劇、10部紀錄片、10部動畫片和15部綜藝節目成功入圍,角逐各單元獎項。

《好傢夥》榮獲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沈嚴劉海波憑藉《中國式關係》獲最佳導演獎,張蕾以《中國式關係》獲最佳編劇獎,張譯殷桃以在《雞毛飛上天》中的表演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吳剛張志堅以在《人民的名義》中的表演分獲最佳男配角獎,關曉彤以在《好先生》中的表演獲最佳女配角獎,《海棠依舊》和《彭德懷元帥》分獲組委會特別獎 ;美國《古戰場傳奇》獲最佳海外劇(長)獎,德國《救贖之路》獲最佳海外劇(短)獎;日本《龍的牙醫》獲最佳動畫片獎,英國《反叛的童謠》獲最佳動畫劇本獎;美國《時代:卡列夫·布勞德的故事》和《農夫/退伍軍人》獲最佳系列紀錄片獎;《朗讀者第一季》獲最佳季播電視節目獎,《開講啦》獲最佳周播電視節目獎。

第23屆上海電視節舉辦期間,白玉蘭優秀電視節目展播為觀眾提供了一份內容豐富的"觀劇清單",其中包括有《傲骨之戰》(美國)、《肯尼迪家族之隕落》(加拿大)、《幸福的記憶》(日本)、《維多利亞》(英國)、《救贖之路》(德國)、《薩赫大飯店》(奧地利)等在內的10部海外電視劇,包括11部中國作品和6部海外作品在內的最新紀錄片,以及14部中外動畫片。

第24屆

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2017年12月20日起全面啟動節目徵集,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綜藝節目等四大板塊將在電視節官方網站接受線上報名,節目報名截止日期為2018年3月31日。

第24屆上海電視節於2018年6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舉行。該屆白玉蘭獎共收到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部節目報名,《白鹿原》獲最佳中國電視劇獎,劉進憑藉《白鹿原》獲最佳導演獎,何冰憑藉《情滿四合院》獲最佳男主角獎,馬伊琍憑藉《我的前半生》獲最佳女主角獎。

第25屆

2019年4月25日,第25屆上海電視節在滬公布白玉蘭獎評委會名單,並發布本屆電視節海報。第25屆上海電視節於2019年6月10日至14日舉行。

本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電視劇單元評委會主席由導演高希希擔任。

白玉蘭獎電視劇類別中國電視劇單元評委,將由編劇陳彤,演員黃志忠,馬伊琍,導演張永新擔任;海外電視劇單元評委由美國製作人、編劇扎克.施坦茨和葡萄牙製作人、導演萊昂內爾.維埃拉擔任。美國製片人馬克.愛德華將任白玉蘭獎紀錄片評委會主席,中國導演傅紅星和日本製片人、導演小谷亮太擔任評委。美國製作人、資深動畫諮詢師霍文東將任白玉蘭獎動畫片評委會主席,日本製作人鹽田周三和中國動畫導演劉闊任動畫片評委。

該屆白玉蘭獎共收到來自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0部報名作品,最終《大江大河》獲最佳中國電視劇獎,孔笙黃偉憑藉《大江大河》獲最佳導演獎,倪大紅憑藉《都挺好》獲最佳男主角獎,蔣雯麗憑藉《正陽門下小女人》獲最佳女主角獎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