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一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一家人(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愛奇藝 的圖片

上海一家人》是由上海電視劇製作中心與中央電視台影視部聯合出品,李莉執導,李羚、曹翠芬、謝園領銜主演,何偉、龍俊傑、孫啟新、陳奇、任廣智、朱晨迪主演的國民勵志劇[1],於1991年首播。

該劇講述了20世紀20年代末至上海解放前夕,發生在上海灘棚戶區裡的「一家人」的故事

劇情簡介

20世紀20年代末至上海解放前夕,貧苦農民沈川兒帶着女兒若男(李羚飾)來到上海。和所有闖蕩上海灘的人一樣,他對這個具有「冒險家樂園」之稱的城市充滿了夢想。但是,這座城市對他卻並不友好,剛進上海他就差點被汽車撞倒,還遭受到上海富人的白眼。這一切似乎都預示着他的前景並不光明。

沈川兒和若男投奔到親友巧珍(曹翠芬飾)家,在這裡他們受到了歡迎。雖然巧珍的家境也十分貧寒,但它卻讓沈川兒和若男感受到了陽光般的溫暖。在巧珍的丈夫李大哥的幫助下,沈川兒在車行找到了一個拉黃包車的活兒,他吃苦能幹,兩個月後便搭起了一個蘆席棚,總算在上海有了一個家。懂事的若男一心想為父親分擔生活的重擔,她甚至偷偷地跑到大街上去學擦皮鞋。車行的老闆娘為了壓榨車夫們更多的錢,設下賭局,並引誘沈川兒去賭。沈川兒經不住誘惑,陷入圈套。在家裡等待父親回來的若男焦急萬分,便和巧珍一起去車行尋找沈川兒,此時沈川兒已經連身上穿的衣服都輸了進去。車行老闆娘見到若男後起了壞心眼,她想把若男賣到妓院或是賣給有錢人做小老婆。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她向沈川兒提出要認若男做乾女兒。不明就裡的沈川兒答應了老闆娘的要求。巧珍識破了老闆娘的詭計,並運用計謀說服老闆娘不要再打若男的主意。在她的周旋下,若男逃過一劫。

有了第一次賭錢的慘痛教訓後,沈川兒從此金盆洗手。他專心努力,爭取儘快改變自己的生活。他的目標是讓若男通過讀書出人頭地,改變被欺凌的命運。私孰老師童先生是個富有同情心的好人,考慮到若男家境貧困,他免去了她的學費。若男立志好好上學,將來能做大事。在私孰里,她的成績名列前茅。

此時,上海暴發了五卅運動,沈川兒出於善良與正義的本性,支持學生遊行,並呼籲車行的車夫罷工,這引起了車行老闆的不滿。接着,沈川兒在拉車的時候,倒霉碰上一個坐車不給錢的客人。忍無可忍之下,與之發生衝突。終因勢單力薄,被暴打一頓,並且黃包車也被砸爛。只好臥床在家。

車行老闆娘乘人之危,上門逼債。若男與父親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為了補貼家用,她曠課去揀垃圾賣錢。不明真相的沈川兒對此深感痛心,打了若男。沈川兒大病初癒,便上街拉車,由於體力不支,和汽車撞在了一起。終因無錢醫治,含恨離世。孤苦伶仃的若男被好心的巧珍收養,成為這個家庭中的一員。漸漸長大的若男勤勞、善良、聰慧,在巧珍和私塾老師童先生的呵護、幫助下,她如饑似渴的獲取知識,拚命學習謀生的本領,以超人的毅力和韌勁,接受生活的挑戰。

長大以後,若男竭盡全力地支撐着這個家。她得到棚戶區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們和好心人的熱心幫助,從裁縫店的學徒干起,白手起家,創建了自己的事業,並組成了自己的家庭。上海解放前夕,對若男心儀已久的趙哥,動員若男去台灣發展,但若男最終還是決定留在上海。由於時局的動盪,若男的事業幾起幾落,歷經坎坷,艱難地向成功邁進[2]

視頻

上海一家人 相關視頻

1992年電視劇《上海一家人》片頭曲
上海一家人:若男和捲毛哥重逢,兩人忙回憶過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