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新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新世

上新世(pliocene epoch)是地質時代中第三紀的最新的一個世,它從距今530萬年開始,距今258.8萬年結束。上新世是英國C·萊伊爾於1833年命名的。上新世前是中新世,其後是更新世。上新世與中新世之間的邊界是地區性的從比較溫暖的中新世轉化為比較寒冷的上新世,上新世與更新世之間的邊界一直被認為從更新世冰川的開始,但也有科學分析後認為這個邊界有點晚。

簡介

上新世在地質年代劃分中屬第三紀晚期。上新世時期,生物界的面貌接近現代,植物界已出現和現代相同的種類,如櫟、棕櫚 等。脊椎動物中的象、河馬、三趾馬為其主要 代表。這一時期形成的地層稱 「上新統」 。 代表符號為 「N2」 。上新世是地質時代中第三紀的最新的一個世,它從距今530萬年開始,距今258.8萬年結束,上新世是英國C.萊伊爾於1833年命名的。上新世前是中新世,其後是更新世。對人類而言,地球迄今仍然是個得天獨厚的樂園。過去一萬年以來,人類在農業、工業、科技以及文化上所取得的絕大多數成就都發生在一個十分溫和的時期。在地球自然系統的調節下,這個時期的地質、氣溫以及環境都維持在一個相對平穩的範圍內,沒有太大的波動。較之此前的「更新世」和「上新世」,這一萬年的「平靜」實屬難得,因此,學者們將其稱為地球的「全新世」。如同其它許多比較老的地質時代,上新世與其它相鄰的時代的岩床的分界定義分明,但其精確的時間範圍還不十分準確。上新世與中新世之間的邊界不是一個全球性的事件,而是地區性的從比較溫暖的中新世轉化為比較寒冷的上新世,上新世與更新世之間的邊界一直被認為從更新世冰川的開始,但最近的分析認為這個邊界有點太晚了。上新世時氣候開始變冷變干,四季比此前的中新世分明,有點像今天的氣候。上新世開始前後南極洲開始被冰雪覆蓋,中緯度的冰川在上新世末期前也已發展,北冰洋的冰層形成。上新世末南極洲已經終年被冰雪覆蓋

評價

巴拿馬地峽上新世時大陸板塊繼續向它們今天的位置移動,上新世初它們離今天的位置約為250千米,上新世未它們離今天的位置約70千米。南美洲與北美洲通過巴拿馬地峽連接到一起,導致南美洲的有袋類動物幾乎滅絕。巴拿馬地峽的形成對地球的氣候有很大影響,原來沿赤道的大洋暖流被切斷,大西洋開始變冷,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溫降低上新世氣候的變化對植物帶來的變化很大,全世界熱帶種類減少,落葉森林擴展,北方被松柏林和凍土地帶覆蓋,除南極洲外在所有的大陸上草原擴張。只有在赤道地區還有熱帶森林,在亞洲和非洲熱帶大草原和沙漠出現榆社上新世植物群除包括少數藤類和裸子植物外,多數是被子植物,主要有山毛棒科、榆科、械樹科、樺木科等;其次有楊柳科、桑科、胡桃科、芸香科、無患子科、薔薇科、豆科等。最多的是棟屬、械屬,屬和榆屬。以暖溫帶的屬種占優勢,少量北亞熱帶成分。上新世的榆社盆地湖沼廣闊,水生、濕生植物繁盛,有眼子菜、香蒲、木賊等。這些植物化石的保存是恢復古氣候與古地理環境的重要依據。[1]

參考文獻

  1. 上新世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