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軍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軍棋

海陸空三軍棋是一種有中國特色的棋,相信是由陸軍棋的基礎發展而成。與陸軍棋比,三軍棋中的陸軍取消了師長以下的旅長,而增加了軍以上的兵團。除了有陸軍棋中的各長官外,三軍棋增加了海軍的各種軍艦,空軍的飛機,陸軍亦加入了一些較現代武器,但棋局依然以奪取對方軍旗為目的。

簡介

與陸軍棋比,三軍棋中的陸軍取消了師長以下的旅長,而增加了軍以上的兵團。這改變基本上跟二次大戰之後,各國(包括美式裝備的國民黨國軍)以現代化裝備的集團軍,代替以步兵為主的陸軍軍這一項發展相符。各種陸軍武器中最特別的是」原子炮」。這種以火炮發射原子彈頭的戰術核武,曾在原子彈面世後出現過一段短時期。之後因為彈導飛彈的普及,而被短程導彈取代。海軍中,主力艦排名第一,但戰力最強的其實是潛艇。若果不算航空母艦,這種安排大概與二次大戰之後的海軍現實大致相付,應用在中國便更為合理了。空軍方面,雖然已經出現了飛彈,但飛機的最大敵人仍然是高射炮,這大概是五十年代末對空導彈普及以前的現象。縱合來看,三軍棋所反映的,應該是二次大戰之後至五十年代初的各軍種和武器。棋盤的中間為海洋,兩條鐡路在兩旁連接兩方。海岸在線有錨點(軍艦開局時必須放在錨點上)。陸上則有兵站(陸軍棋子開局時必須放在兵站上);城市三個(軍旗必須放在城市);行營兩個(進入後敵方陸軍不得攻擊),鐡路(陸軍一回合可行三格) 。在每方在棋盤角落有兩飛機場,可放飛機, 棋盤中有航線穿越各處。

評價

分軍官士兵和武器。 軍官士兵按大小為: 總司令、兵團司令、軍長、師長、團長、營長、連長、排長、騎兵、步兵、工兵。官兵相遇時,上級勝下級。官兵遇武器即敗。但工兵可勝地雷、毒氣、炸彈、炮壘和陷阱。工兵主動攻擊炸彈或炮壘勝,被炸彈或炮壘攻擊敗。武器分為:地雷: 不可移動,任何棋子碰上即同歸於盡。但戰鬥機及工兵可勝地雷。偵察機與地雷不分勝負。毒氣: 可動,勝所有官兵(工兵除外)。敗於工兵及所有其他武器。陷阱: 不可移動,勝所有官兵及武器(工兵除外)。敗於工兵。飛彈: 布於兵站上,可於陸上或空中行進。攻擊時沿空軍航線攻擊,可越過其他棋子,亦可攻擊停在空中飛機。被投中者同歸於盡,但不能毀壞陷阱。敗於戰鬥機攻擊。不可攻擊城市或機場。炸彈: 布於兵站上,可於陸上行進,所碰各子同歸於盡。但不能毀壞陷阱,敗於工兵,及戰鬥機攻擊。原子彈:布於兵站上,可於陸上行進,勝:所有武器及官兵。遇地雷、飛彈、炸彈則同歸於盡。遇陷阱則敗。勝毒氣。敗於戰鬥機。[1]

參考文獻

  1. 三軍棋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