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三言明代小說家馮夢龍編纂的三部文言短篇小說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的合稱。常常與凌濛初的兩部小說集「二拍」合稱「三言二拍」。

馮夢龍出身南直隸名門,兄弟三人各有所長,被稱為「吳下三馮」。其本人自幼熟讀經書,造詣頗深,「早歲才華眾所驚」。奈何科舉之路屢試不中,一直難遇伯樂。「三言」中有李白杜甫王勃等大文豪因不獻媚於權貴而不受賞識甚至遭到打壓,但憑才氣死後而成仙且上天后都實現了自己的價值。馮夢龍借才人成仙而自我慰藉。

目錄

內容

「三言」每書收錄四十卷小說,每卷一篇,總收小說一百二十篇。每一篇都是馮夢龍從大量古今通俗小說中「抽其可以嘉惠里耳者」,精選出來的題材。其中多為宋元明話本中藝術佳作,歷代為讀者稱譽。小說家凌濛初在其《拍案驚奇·序》中指出:「獨龍子猶氏所輯(喻世)等諸言,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而宋元舊種,亦被搜括殆盡。肆中人見其行世頗捷,意余當別有秘本,圖出而衡之。不知一二遺者,皆其溝中之斷蕪,略不足陳已。」

三言原計劃以《古今小說》為總書名,其第一部書《喻世明言》初版的天許齋刻本即名為《古今小說》,並在其扉頁上的題識中說到「本齋購得古今名人演義一百二十種,現已三分之一為初刻雲」,而且在目錄之前也有「古今小說一刻」的字樣,說明《古今小說》最初計劃為幾本小說集的總書名。但該書二刻、三刻出版時都有了各自名稱《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而一刻《古今小說》再版時標題改為《喻世明言》,因此《古今小說》如今只是《喻世明言》的別稱。

其後因為篇幅太大,有抱瓮老人將三言二拍故事選編成《今古奇觀[1]

特徵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三綱五常就正式成為封建正統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忠」這一觀念。忠的方向是從下到上,即要求下級對上級忠誠,尊卑有序,等級分明。明朝君主專制強化,為了加強皇權,維護等級秩序,「忠」更是被官方大力推廣,影響深入人心。如在「三言」中,以是否忠於主為唯一標準來評判歷史人物,忠臣得以上「天爵之府」,即使現實中蒙冤而死,死後都會昭雪,「時從窗下閱遺編,每恨忠良福不全。目擊冥司天爵貴,皇天端不負名賢。」;奸佞則下陰曹地府受苦。

」不僅要忠於君,還要忠於上,忠於官,忠於主,忠於師。上級官員就算是待下級刻薄,下級也不可犯上,否則要遭嚴懲,《李汧公窮邸遇俠客》[2]中提到王太昔年誤觸了本官,就被叛死罪。

視頻

三言 相關視頻

三言二拍書的來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