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洲平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角洲平原(delta plain)是三角洲陆上为主的部分,它与河流体系的分界是从河流大量分叉处开始的,属于三角洲三种沉积亚环境之一。

基本信息

  • 中文 :三角洲平原
  • 外文名 ;delta plain
  • 定 义 ;三角洲陆上的部分
  • 组 成分支流河道天然堤
  • 形成原因 :由三角洲发展而成
  • 示 例 ;长江三角洲平原

简介

三角洲可以划分为三种沉积亚环境:三角洲平原、三角洲前缘和前三角洲。当河流注入海洋大湖时,在河口附近发生大量堆积,形成堆积体。堆积体逐渐加积,脱水成陆,并向海(湖)域推进,发育成三角洲平原,表面平缓微向海(湖)倾,流动在三角洲平原上的河流善淤易决,许多成分支、汊道或湖沼洼地。三角洲平原是属于三角洲陆上为主的部分,与河流体系从河流大量分叉处划分开来。[1]

三角洲平原包括分支流河道、天然堤决口扇沼泽湖泊和分支间湾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分支流河道砂沉积与沼泽的泥炭或褐煤沉积。二者的共生就是三角洲平原沉积的典型特征。

分支流河道

分支流河道是三角洲平原的格架部分,形成三角洲的大量泥沙都是通过它们搬运至三角洲前缘的河口处沉积下来。

分支流河道沉积具有一般河道沉积的特征,即以砂质沉积为主,及向上逐渐变细的层序特征(二元结构)。一般底部为中-细粒砂,常含泥砾、植物干茎等残留沉积物。向上变为粉砂、泥质粉砂及粉砂泥质等。砂质层具有槽状或板状层理和波状交错层理,其规模向上变小。其底界与下伏岩层常呈冲刷侵蚀接触。

分支间湾

分支间湾位于分支河道之间的(水下)凹陷地区,常与海域或湖连通。

分支间湾沉积的岩性主要为泥岩,夹少量透镜状的粉砂岩和细砂岩。水平层理发育,生物扰动强烈,偶见海相化石。当三角洲向海方向推进时,在分支流间湾地区可形成泥岩楔。这种泥岩楔在层序上往往向下渐变为前三角洲泥岩,向上逐渐变为富含有机质的沼泽沉积。

沼泽和泥沼

沼泽沉积在三角洲平原上分布最广,约占三角洲平原面积的90%。它们具有一般沼泽所具有的特征。这种沼泽的表面接近于平均高潮面,是一个周期性被水淹没的低洼地区,其水体性质主要为淡水或半咸水。这种沼泽中植物繁茂,均为芦苇及其他草本植物,为一停滞的弱还原或还原环境。其岩性主要为暗色有机质泥岩、泥炭或褐煤沉积。常见的有块状层理和水平层理。

决口扇

由于三角洲的天然堤稳定性较差,故它们在河流中下流更为发育,而且有的面积较大。

天然堤

三角洲平原的天然堤与河流的天然堤相似。它们位于分支流河道的两旁,向河道方向一侧较陡,向外一侧较缓。由洪水期携带泥砂漫出河道淤积而成。以粉砂和粉砂质黏土为主,而且,由河道向两侧变细和变薄。水平层理和波状交错层理发育。水流波痕、植屑、植茎、植根和潜穴等较常见,有时见有雨痕和干裂等暴露构造。 [2]

视频

参考文献

  1. 传统文化杂谈. 三角洲地貌特点及形成原因. 2018-12-31. 
  2. [陈建强,周洪瑞,王训练.沉积学及古地理学教程.北京:地质出版社,2015.02: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