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芝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芝區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三芝區位於新北市台灣西北部地區,東經121度、北緯25度,面積為65.9909平方公里,北鄰石門區,西北濱台灣海峽,西南連淡水區,東南連金山區及台北市北投區,是一個背山面海的地理環境;三芝區境內由小觀音山、菜公坑山、烘爐山、面天山等向西北方噴發的火山碎屑岩所形成,是往海緩緩傾降的火山周緣斜坡地形,麟山鼻以風稜石著稱,石群由麟山鼻延伸分布至富貴角,是全台灣分布最大規模的地區。

沿海有臺二號省道北通石門、金山、萬里、基隆,南達淡水、台北,另有縣道101號公路經北新莊達淡水,或從北新莊由101甲公路翻越大屯山接陽金公路之竹子湖,可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台北和金山等,聯外交通尚稱便利。

面積為六五點九九○九平方公里,東西最寬處約十八公里,南北約十三公里餘。區境面積在全新北市二十九個行政區中位居第十二位,所佔比例為百分之三點二一。現轄區內有13里254鄰。[1]

  • 區長專欄

區長: 賴小萍

簡歷: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科長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專員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股長
  • 行政區域


三芝區行政區域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文史概述

以八連溪為主軸的歷史文化

和所有的地區一樣,要完整的且有系統的介紹當地的文史,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如果要從有文字記載的古文書,去找尋本區的相關資料幾乎不可得。

在歷史上,河流經常是孕育文明的重要因素,它不僅是提供飲水之外還有灌溉、交通、提供食物等功用。世界上古文明地區,如中國的黃河、長江流域,印度的恆何,西亞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的兩河流域,以及埃及的尼羅河,這些都是促進人類文明的重要河流。如果以時間和空間而言,上述的這些古文明,離我們有幾千年之久和數千公里之遙,委實難以體認河流和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然而就算離我們最近的八連溪,在我們的眼裡是一條孕育本區文化的溪流還是一條排水溝,這卻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它或許沒那麼偉大,我們仍然可以嘗試從文史、生態、整治的角度去了解,跟我們息息相關的「八連溪」。[2]


歷史發展

根據文獻記載,三芝區的開發始自於清朝雍正年間,江姓先民們已早在這裡定居開墾,至淡水廳期間,將三芝地區隸屬於芝蘭三堡中,芝蘭三堡包含了今日的淡水、石門以及三芝等地;至日據廳治時期將芝蘭三堡納入淡水支廳,其中屬於三芝地區的有北新仔莊、土地公埔莊、後厝莊、錫板莊、小基隆舊庄、小基隆新莊等;州治時期規劃淡水郡將三芝地區劃為三芝莊,光復後成立新北市政府,三芝莊改制為隸屬於淡水區的三級鄉鎮,至後來台灣行政區域改制後才改為屬於新北市的三芝區。


三芝賞櫻、美人腿節

三芝區的櫻花是在大約民國85年左右開始種植的,總共估計約有9000多棵,數量相當龐大,又在民國92年再種植6000多棵,讓全鄉的櫻花接近有14000棵,道路全長有66公里,在三芝區的陽光路、橫山路、新林路、新興路、新賢路、芝蘭路、福湖路以及青山路沿途都可以看到櫻花的蹤跡,櫻花品種以山櫻花為主,種類相當豐富,有八重櫻、大島櫻、吉野櫻、昭和櫻、關山櫻以及台灣山櫻(緋寒櫻)。『美人腿』就是筊白筍,三芝盛產筊白筍,因此到了每年的10月左右三芝區公所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三芝區美人腿節』,三芝筊白筍以味道甘甜清脆著稱,因為白嫩細長而擁有美人腿名稱,就會推出各式筊白筍的農產活動,活動內容十分豐富,有新鮮、美味的筊白筍大餐可品嚐,有時還會有藝人的精采表演呢![3]


農特產品

1.甘藷、2.西瓜、3.杏鮑菇、 4.花卉、5.香菇、6.原生種山藥、7.栗子南瓜、8.茭白筍、9.梯田米、 10.楊梅、11.櫻花、12.加工品

三芝旅遊

三芝區擁有許多豐富的旅遊景點,除了可以來三芝欣賞櫻花以及參加美人腿節以外,民眾也可規劃前往淺水灣、富福頂山寺(貝殼廟)、八連溪休閒步道、三芝冷泉、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橫山風景區、三芝福成宮、大屯自然公園等等,都是您欣賞三芝人文風情的好地方喔!


三芝區旅遊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公園步道

  • 兒童公園
  • 福成社區公園
  • 芝蘭社區公園
  • 共榮社區公園
  • 福德水車園區
  • 根德水車園區
  • 櫻花公園
  • 八連水車園區
  • 公王水車園區
  • 三生步道櫻花公園
  • 二坪頂登山步道
  • 賞桐步道[4]


根德水車園區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八連水車園區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賞桐步道
圖片來自三芝區公所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三芝區,三芝區公所
  2. 三芝區,三芝區公所
  3. 三芝區,TravelKing 旅遊王
  4. 三芝區,三芝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