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伏天如何吹空調?這樣做後悔都來不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8日 (二) 10:57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直吹空調的危害 原圖鏈結

俗話說「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一過,天氣就開啟了「高燒模式」,很多人習慣對着空調直吹來「退燒」,殊不知夏天的防寒和防暑工作同樣重要。那麼直吹空調的危害有哪些?我們該如何預防和應對?[1]

直吹空調的危害

首先,直吹空調會造成小環境的寒氣增加,寒邪會導致身體氣血運行不暢,經脈攣急。頭部是人體穴位最密集、經常顯露在外面的部位之一。如果空調溫度較低,直吹頭部容易影響頭部血液循環,引起頭痛、面神經麻痹等問題,出現畏冷不適、口眼歪斜的症狀。除此之外,呼吸道粘膜是人體最脆弱的地方之一,容易受到風寒侵犯,出現咽干、咽痛、咳嗽的症狀,誘發鼻炎、咽喉炎等呼吸系統疾病。

其次,由於氣溫炎熱,人體極易疲乏,空調直吹身體會使得毛細血管收縮,排汗功能失調,出汗減少,體內廢物不易排出,抵抗力下降,導致感冒。對於女性朋友來說,空調直吹腹部容易引起腹痛、痛經、腸胃不適等症狀。[2]

此外,夏季人們衣物穿着較少,關節部位的皮膚長時間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空調直吹這些部位會使關節受涼、肌肉痙攣,人體關節血液循環減慢,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局部供血不足、肢體麻木等,誘發關節疼痛、腫脹,進而引起風濕病。

入伏天如何吹空調?

1、冷氣不低於25℃,避免直吹

通常情況下,人體適宜的空調溫度為24℃~27℃,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5℃,夜間睡眠時可適當調高。溫度過低容易誘發感冒、關節痛等疾病,甚至導致血壓升高,心腦血管和呼吸系統基礎病的急性發作,所以,老人、兒童和體弱人群一定要注意。

2、定時開窗通風,清洗濾網

經常開空調會引起室內溫度和濕度變化,每天定時關閉空調,開窗通風,有利於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增加室內新鮮空氣循環。空調過濾網上會沉澱大量病菌,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定期清潔。

3、多喝溫熱水,注意保濕

夏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身體缺水速度也會加快。經常吹空調會影響正常代謝和分泌,多喝溫水、糖鹽水有助於促進排汗,避免體內水分流失,起到清暑保濕、補充鈉離子的作用。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4_1654900.shtmll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