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伏天太熱睡不着?小心冠心病找上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2日 (三) 15:58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冠心病圖片 原圖鏈結

近年來,隨着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冠心病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發病率逐年升高,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與冠心病風險呈「U」型關係,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顯著增加患冠心病風險。每天睡7~8h,患冠心病的風險最低。與每天睡7h相比,每減少1h,患冠心病的風險就升高11%;每增加1h,患冠心病風險則升高7%。由此可見,改善平時的生活習慣對於預防冠心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冠心病早期有哪些症狀?如何通過睡眠預防冠心病呢?[1]

冠心病的表現及風險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常常被稱為冠心病。臨床上主要有原發性心臟驟停、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類型。

生活中患者會表現為脈搏不齊,出現忽快忽慢症狀;遭受寒冷、驚嚇刺激或用力時會心悸;從事體力勞動出現心慌氣短、易疲乏;熟睡中驚醒後出現胸悶、氣短、心悸;身處人多場合時更容易出現缺氧、胸悶等症狀。[2]

如何通過睡眠預防冠心病

1.養成規律作息

冠心病是由生物學因素、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造成的,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長期睡眠欠佳會打破人體正常的生物鐘,容易引起臟器功能失調。此外睡眠不足會導致人吃得更多,破壞飲食結構,褪黑素分泌減少,易加重心理和生理失調,從而誘發高血壓、冠心病。因此,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定期監測和控制血糖、血脂、血壓,能夠起到預防作用。

2.注重午休質量

午休的最佳時間是1點~2點,每天午睡半個小時,冠心病發病率會減少30%。餐後活動20分鐘後進行1小時左右的午休,能夠有效舒緩心血管系統,緩解緊張情緒。

3.營造睡眠環境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好的睡眠環境是提高睡眠質量的第一步。保持臥室良好的通風環境,睡前減少接觸電子設備的時間,睡姿採取右側臥、頭高腳低等方式都能夠減緩心臟壓力。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1_1654100.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本文由中國睡眠學會主任醫師彭志平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