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三七
中文學名:三七
別 稱:田七、人參三七、參三七、文州三七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傘形目
科:五加科
屬:有參屬
種:三七
分布區域:雲南文山州各縣,文山縣、硯山縣、馬關縣、西疇縣、廣南縣等地
採收時間:秋季花開前採挖
毒 性:無毒
貯 藏:置陰涼乾燥處,防蛀
用 量:3~9g
圖片來源網址:[1]

三七中藥名。主產於雲南文山州,故名文山三七,又名文州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的乾燥根和根莖。秋季花開前採挖,洗淨,分開主根、支根及根莖,乾燥。支根習稱「筋條」,根莖習稱「剪口」。味甘、微苦,溫。 [1]

目錄

三七的功效

  止血,散瘀,消腫,定痛。

  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癥瘕,產後血暈,惡露不下,跌扑瘀血,外傷出血,癰腫疼痛。 [2]

 (1)《綱目》:止血,散血,定痛。

  金刃箭傷,跌扑杖瘡,血出不止者,嚼爛塗,或為末摻之,其血即止。

  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經水不止,產後惡血不下,血運,血痛,赤目,癰腫,虎咬,蛇傷諸病。

 (2)《玉揪藥解》:和營止血,通脈行瘀,行瘀血而斂新血。

  凡產後、經期、跌打、癰腫,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傷、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主治

用於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腫痛。


三七粉的副作用

  三七粉中主要成分是三七皂苷等活性成分,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服用三七粉是沒有副作用的,所謂三七粉的副作用就是指服用三七粉過程中的一些禁忌,比如說月經期間應該停服今天,因為三七有活血的作用,可能會引起出血過多;孕婦不宜服用三七粉,這和不能服用其他西藥一樣的道理;三七性溫,偏涼,所以身體虛寒者應該觀察服用。

  三七屬於「藥膳同源」中藥材,就是說三七是藥材,同時也是食物,可以當做食物食用的。總的來說,服用三七粉基本上百無禁忌,剛開始服三七粉(超量)常會出現口渴、四肢無力,不用擔心這不是三七粉的副作用,這是由於三七粉的活血功效起作用的表現,停服或者減量服用,一般都很快消失。

  避免三七粉的副作用首先就是服用的量,特別是除服用者,要儘可能的少服,三七粉的服用方法最好是『少量多次』,就是說每次服用的量儘量少一點,分多次服用,有研究表明,三七粉服用的量少的效果比服用大量的效果還要好,不要誤認為服用越多越好。用為一般保健,正常體質每天3-5克,分2-3次服用較為合適。

參考資料

(1)三七功效的歷史淵源 .chun3.com.2016-09-16


(2)高學敏.《中藥學》: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7年5月


(3)吳儀洛.《本草從新》: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13年1月


(4)王國強.《全國中草藥匯編》:人民衛生出版社,2014年2月

視頻

三七粉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