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七种植技术与栽培管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七种植技术与栽培管理

【概述】

三七又名滇漆、田三七。为珍贵药材之一。应用历史较久,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效。疗效显著,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本品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z notoginseng (Burk)F.H. chen的根。主产云南广西地区。均为栽培。

【生长环境】

三七多栽培于海拔800~1500米,气候冷凉,年温差幅度小,年相对湿度较大的半山区的缓坡地,土壤以红壤或棕红壤、含有机质丰富者为佳。生长周期长,休眠期短,一般生长3年以上收获。

【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三七适宜生长于温暖地带,因其抗湿能力弱,应选择排水良好的斜坡地(坡度20℃ ~30℃ )。种三七的土壤最好是肥黑疏松或带沙质的黑土,次为灰土,黏性较大的则不宜种植。一般经验,生长在沙质壤土的三七头比生长在沙质砾壤土的为大,但生长在沙质壤土的植株死亡则较多。 根据经验,一年中最适宜三七生长的天气为农历7~8月,最怕是大小暑期间的天气,植株很易死亡。这主要是因气温高,时有雨天,土温剧变影响根部,致落叶枯死。天气干旱对三七生长有利;下雨过多,更会影响其生长;但晴了10天左右,又下几天雨,对三七生长没有多大影响。

整地在农历10~11月(有的夏末进行)间即开始犁耙,并做好土壤消毒(取草皮或茅根等铺于畦面上,引火燃烧,以除病虫害),故施用石灰粉50千克/667平方米。犁耙后作畦,畦宽100~115厘米,畦长视地形而定,畦高约33厘米,畦面呈弓形。结合整地施足底肥,常用厩肥,草木灰、火土、绿肥等。施用做到“熟、细、匀、足”。其中火土3000~3500千克,钙、镁、磷肥共50千克,油枯25~50千克。播种前15~30天,对基肥和畦土进行消毒,每667平方米用甲醛(福尔马林)1千克加水稀释喷洒,经过消毒的基肥撒于畦土,浅翻畦土,使肥料和表土充分混合。如果土壤干燥,应先浇水。

2、采种育苗:于农历11~12月间采种时,选择3~4年无病虫害的植株种子,最好在阴天随采随播。如将种子收回,只宜阴干,不宜在阳光下暴晒。收回种子,最多不超过15天,否则发芽率低。

将采得的种子一粒一粒插入整好畦面的土中,插种宜浅,以深1~1.5厘米为宜,采用横行播种行距5~7厘米,然后用稻草盖于畦面,以盖满不见土为宜。第2年2~3月间可发芽。

3、移栽:播种后1周年便可移栽。移栽时最好一面取苗一面种。取苗时,勿伤其根。去其基叶,如种不完,保护好在1~2天内继续栽种。施放肥料和育苗时相同,但肥料中草木灰宜多配一些。一般株距15~20厘米,行距33~40厘米,在畦面上横种,3株作为1行。种时把三七头横放,根向上,芽向下,这样有利于三七生长大而不长。但三七发芽部分切忌覆盖肥料。种好后,按育苗一样覆盖稻草。

【栽培管理】

1、做好天棚地棚:

(1)天棚:犁耙好后,用165~200厘米长的木柱子,每隔170厘米左右立1木柱,埋入土中使其稳定,然后在柱头上用长的小木条横直交叉,互相结好,再用茅草或芦草盖上,把跌落的茅草捡净,按照畦宽50~70厘米,畦间距离34厘米开好行。天棚盖草的厚薄在夏至大暑期间加厚些,以免阳光过猛,晒死幼苗,尤其是大小暑期间,更应加强管理。根据经验,三七过了大小暑不死,以后就不怕晒了。立秋后三七开花结子,这时阳光已弱,且结子需要适当阳光,才能开花授粉,否则不结子。因此在这个时候,应该把天棚茅草除去一部分,使阳光能透过茅草照到三七,以利结子。另外用小竹条或小木杖等围在三七外围作藩篱,以免人畜野兽践踏。

(2)地棚:在下种或移栽后,立即盖上稻草,盖时不宜过厚,也不宜过稀,以把泥土盖过为度。稻草整齐地放直,每隔100~120厘米远的地方用竹片随面的曲度夹好,以免风吹或人为地触乱稻草,伤害三七幼苗。

2、加强管理:

(1)三七播种移栽后,必须专人日夜在田间看管。三七种植2~3个月后,正遇冬末和初春的干旱,这时应该适当淋水,保持湿润,以利发芽。到春天有水后,不应淋水,相反应该做好排水工作。下雨后园内积水或一连几天都是下雨,出太阳时三七叶就会卷缩,呈枯死状,这时可用草木灰吸收土中过湿水分,同时增加了钾肥,使其组织增强,而增加对不良环境抵抗能力。

(2)消除园内杂草:三七栽在半阴半阳地方,生长势比较弱,畦面上不应有其他杂草,否则会影响它的生长。清除园内杂草在入春后是一件经常的工作,要做到有草即除,园内外四周相距100厘米的地方所生的杂草也应铲除,以免害虫蔓延入园。

(3)追肥:三七追肥应该是每年追肥2次,第1次追肥在大暑后(大小暑前不宜追肥),这时正是开花结子,应该施骨粉,普遍l匙便可施3株。第2次在11~12月,肥料最好是干牛栏粪混合草木灰(其中牛粪应比草木灰多),施时不挖土,只是把肥料盖于三七头上,但施肥时千万不要触伤其根部。

3、病虫害防治:

(1)病害:

①黑斑病:多危害根部。5~9月严重。花果受害呈褐色水渍状病斑,形成“干花”、“干果”。防治方法:选择无病的果实和幼苗种植;播种定植前,进行种苗消毒,冬季彻底清园,烧毁病株、残叶及杂果,并用波美2~3度石硫合剂喷洒畦面,雨季要注意排水、降温;发病前和发病时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喷洒,每5~7天1次,连续4~5次。

②白粉病:发生普遍,蔓延迅速,危害较大。主要借风力,由病叶、病果传播,3月发生,4~5月严重。以危害叶片为主,严重时叶面脱落,尤以气温较高,阴棚过稀、过密情况下易发病。防治方法:冬季认真清园;用波美0.3~0.5度石硫合剂喷畦面及三七园,出苗前后,再喷洒1~2次。

③黄锈病:是一种菌孢子引起,3月侵入叶片,5~8月危害严重,尤以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时发病迅速,严重时叶片枯萎脱落。防治方法:选无病植株结的种子作种,用无病种苗定植;冬季清理三七园,发现病株及时用波美0.1~0.2度石硫合剂和300倍波尔多液,每隔7天喷洒1次,连续2~3次。

④根腐病:由多种病源菌引起,一年四季发生。5~8月发病严重。发生时,子芽、根部腐烂,地上部分死亡。防治方法:定植时结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1.5千克60%菲醌进行土壤消毒;发病季节前,用50%托布津1500倍液浇灌。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病穴土壤撒生石灰消毒,以防病菌传播。

⑤立枯病:为苗期病害,病菌在三七园土壤中越冬,翌年3月浸染幼苗,4~5月阴雨天气中危害严重。初发时,茎基出现黄褐色水渍条状病斑,使受害部位缢缩而折断,幼苗死亡。防治方法:育苗地选择生地或未种过三七的熟地,用柴草烧墒,或用五氯硝基苯、多菌灵进行土壤消毒;底肥应充分腐熟细碎;选用健壮的种子育苗,育苗前用药剂消毒;病株及时拔掉,周围撒生石灰消毒,并用托布津1000倍液,每7天1次,连续~3次。

⑥炭疽病:病株在三七的枯枝落叶上潜伏越冬,4~5月浸染,6~7月发病严重。危害叶片、茎秆、幼苗。防治方法:冬季清园,集中烧毁病株、残叶;畦面进行药剂消毒;雨季打开园门通风、降温;幼苗期增施草木灰;发病后,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续3~4次。

⑦疫病:为真菌中藻状菌引起,多危害幼苗。5月发生,6~9月发病迅速,严重时,病叶枯萎下垂。防治方法:冬季清园,拔除病株,清除枯枝落叶,集中烧毁,用波美2度石硫合剂喷洒畦面,进行土壤消毒;发病前喷50%代森铵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生育期及时清除病株,剪掉病叶,也可用50%托布津1000~1500倍液,每隔7天喷洒1次,连续2~3次。

(2)虫害:

①红蜘蛛:以若虫、成虫在地表越冬,3~5月活动,6~10月为害严重。被害叶片由一绿变黄、脱落,并为害花盘、嫩果,造成早期萎缩,不开花、不结果。防治方法:冬季认真清理三七园,集中烧毁杂草和枯枝落叶,畦面喷波美2~3度石硫合剂;3~4月前害虫未活动时,喷波美0.2度石硫合剂,每7天1次,连续2~3次;发现为害,及时喷40%乐果1000倍液,每7天1次;为害盛期喷20%三氯杀螨砜800倍液,5天喷1次。

②蚜虫:主要为桃蚜,植株受害后,叶片卷缩,植株矮小,影响生长发育。防治方法:冬季认真清理三七园及园边杂草;发现为害,用3000~4000倍乐果乳剂液喷洒。

③蛞蝓:以成虫为害,造成缺苗、断茎和叶片断裂。防治方法:用7%的食盐水和高锰酸钾800倍液浇三七园,或用40%多菌灵300倍液喷洒畦面;结合苗期早浇水,喷浇茶枯(粉)浸渍液,每667平方米2.5~5千克,夏秋用3%的生石灰或150倍波尔多液喷洒畦面和畦边。

④蚯蚓:蚯蚓在天雨时,繁殖最多,活动最强,因在地下活动触伤根部,叶片开始变黄萎缩,最后死亡。防治方法:在未种三七时,每667平方米撒茶枯10~20千克可全部杀死,如在三七生长期仍发现有蚯蚓,可用茶枯水在畦面淋下,蚯蚓即钻出水面死亡。 [1]

【生物学特性】

1、形态特征:三七,别名田七、金不换、滇七,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厘米左右。茎直立,光滑无毛。叶片有长柄,3至4片轮生于茎顶,呈椭圆形或长圆状倒卵形。伞形花序,黄绿色,从茎顶中央抽出,长20至30厘米,花期在6月到8月份。果实近肾形,熟时红色,结果期在8月至10月份。种子扁球形。主根肉质,短圆柱形,外皮棕黄色。

2、生长环境:三七属喜阴植物。一般人工栽培三七,都要搭建遮阳棚。三七生长适宜温度为18至25℃。三七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范围广,但以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好。一般土壤含水量为22%至40%,酸碱度为4.5至8,均可以种植三七。三七生长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

【栽培方法】

三七的栽培方法主要有以下环节:育苗技术、苗期管理、移栽定植、田间管理和采收方法。

1、育苗技术:三七的育苗技术中,以采种和种子处理最为关键,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采种与种子处理。

①采种与种子处理:每年10月至11月,是采种的适宜时节。采种时选取3至4年生、饱满、无病虫害、成熟变红的果实采摘,将采下的果实放入竹筛内,搓去果皮,取出里面白色的种子。然后用50%的多菌灵1000倍液浸种10分钟,进行消毒处理,处理后的种子放到阴凉处,晾干表面水分,然后,在三七种子上包裹一层草灰,这样可以防止害虫的咬食,并促进发芽。

②选地整地:栽培三七的场地适宜选择在地势较高、背风向阳、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土地上进行。选好土地后,我们来进行整地。把畦做成宽1.2至1.5米,长10米,高30至40厘米的畦床,将畦面土壤,翻耕20厘米左右,整平耙细,放置一段时间,使土壤经风化后进行播种。

③播种:三七适宜的播种时间在12月份。首先,要挖播种穴,为提高工作效率,播种时可以使用特殊的工具—模板,在模板上按照行距6厘米,株距5厘米的位置钉上长约5厘米的木钉。将有木钉的一面向下用力压在畦面上,抬起模板后,畦上就形成了行距6厘米、株距5厘米,深为5厘米的种植穴。然后,将处理过的种子放在播种穴内,每穴1至2粒种子。在畦面均匀铺撒有机肥,每畦(50亩)用量为200公斤。再铺上一层松叶,厚度是1至2厘米,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播种之后,每隔2天,就要进行一次淋水,以湿润表层土壤为宜。播种后40至45天,三七苗就出土了,当三七苗高达到6至7厘米时,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苗期管理。

2、苗期管理

①浇水与排水:苗期的三七,对水分的需求比较大。一般每隔3天就要进行一次淋水,每次浇水以表层土壤湿润为宜。并且,在多雨时要注意排水。

②除草:苗期的三七,要经常除草。这个阶段,一般采用人工除草的方式,这是因为,播种时在畦面铺撒的松叶,不利于使用工具。而且,除草没有固定的时间和次数限制,看到地里有草,人工拔除就可以了。

③施肥:在三七的苗期阶段,一般以施复合肥为主。通常施肥三次,分别在3月份、5月份和7月份,每次每畦用肥量以3千克为宜。施肥方法为:将复合肥均匀撒在畦面上,施肥之后,必须浇水,促使复合肥溶解渗透,不然会烧苗。

3、移栽定值:三七的移栽定植一般在12月份进行,主要有选苗起苗、种苗处理、移栽地建设和移栽方法。先来说说选苗起苗。

①选苗起苗:三七对种苗的选取有着严格的要求,要选择长势良好、无病害的苗,起苗时,用竹片等工具一下挖到根的最深处,然后用手掐住三七苗的根部,轻轻抖动,将三七苗起出,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对根部的损伤,有利于成活。

②种苗处理:起出的种苗首先用清水将粘在其根部的泥土洗净,然后,距离根部4厘米左右,剪去茎叶,这是为了减少水分的挥发。

③移栽地建设:移栽地的建设方法,与育苗时的方法相同,我们就不多说了。移栽地建设工作完成后,就可以进行移栽了。

④移栽方法:三七移栽前,按照株距15厘米,行距20厘米挖圆锥形栽植穴,栽植穴的标准为深7厘米,直径10厘米。在穴内施加有机肥,每穴用量30克左右,然后,将种苗放置在栽植穴中。进行这个环节时,也要在畦上铺一层松叶,厚度为一厘米,最后淋水就可以了。移栽后的三七不需要特殊管理,每4天进行一次浇水,即可满足它的生长。移栽之后,三七的茎叶很快就会长出,当高度低于20厘米时,按照苗期管理方式进行管理,移栽后40-45天,三七的高度超过20厘米后,就进入了田间管理阶段。

【田间管理】

1、除草:田间管理阶段的三七也要经常除草,这时,通常采用人工除草的方法。并且,也没有时间和次数限制,看到地里有草,拔出即可。

2、淋水排水:三七喜湿怕旱,需要经常浇水,每七天浇水一次就可以保证三七的正常生长。在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止块根腐烂。

3、施肥:田间管理时期,三七主要施用尿素。施肥每年至少4至5次,约每隔1至2个月追肥一次,每次每亩用量30千克左右,方法为人工施撒,施肥时,有些肥料落在三七的叶片上,会烧坏叶片,所以,在施肥时,要用木棍轻打叶片,使肥料落到地上,即避免了烧伤叶片,也增加了肥料的利用率。

4、掐花:花与地下块根争夺养分,影响块根的生长。如果需要留种的话,可以不掐花。

5、遮阳:三七喜阴,人工栽培需搭棚遮阳,遮阳棚高1.5至1.8米比较适宜,三七的遮阳棚一般有两种材质,一种用遮阳网搭建而成,一种用松树的枝叶搭建而成,都是防止三七由于强光照射,枯萎死亡。

【病虫防治】

1、黄锈病:植株茎叶长满锈斑。及时拔除中心病株,喷0.1一0.2波美度石硫合剂,或1:200~300波尔多液等。

2、炭疽病:受害部位出现褐色病斑,导致落叶和茎枯扭折。调节荫棚透光度均匀,用65%代森锌300倍液或1:1200~1300波尔多液喷洒。

3、黑斑病:危害茎叶和果实,导致叶枯或果实霉烂。采用65%代森锌300倍液或退菌特500倍液喷雾防治。

4、白粉病:受害茎叶或果实出现粉白色病斑,喷0.1一0.2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

5、红蜘蛛:吸食植株汁液,使叶片变黄,果实萎缩。采用0.1一0.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1:1000灭扫利喷杀。

【采收加工】

三七以根入药。种植3年可收获。8月份在开花前采挖,这时养分丰富,质量好,称“春七”,另一时期是11~12月份采收,此期因结果而养分消耗在果实上,造成块根皱缩,质量下降,称“冬七”。摘花薹的植株,可推迟至11月份收获,不但产量高,而且质量好。

将采挖的块根,去掉茎叶,洗净泥土,将支根、须根和根茎剪除,块根按大小日晒或文火烤(温度40~50℃),烤至六成干时,要边烤边搓,反复3—4次,使其光滑圆整,烤至坚实到牙齿咬不动即可。 [2]

参考资料